中國電動車品牌 Byton,在現正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2018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發表了品牌首輛電動車。這輛接近量產狀態的豪華電動 SUV,擁有令人賞心悅目的外型,極具科技感的內裝,還擁有臉部辨識能力與 Level 4 程度的自動駕駛系統,預計 2019 年就會在中國開始量產,之後預計還會再推出房車與 MPV 休旅等車型。

中國電動車品牌 Byton 的首輛作品在今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正式發表,發表會氣氛展現電動車品牌所應擁有的科技與前衛感受。

全球資源整合,Byton 總部設於中國、歐美另有研發、設計分部

Byton 是由和諧汽車、富士康及騰訊共同合資創立的和諧富騰(Future Mobility)公司旗下的電動車品牌,在這次發表之前就曾不斷釋出預告圖片進行造勢,如今全貌終於在今年 CES 展中正式公諸於世。

由於中國預計會是將來電動車發展重鎮,因此 Byton 選擇將公司總部及 R&D 中心設置在中國南京,至於美國矽谷也有據點,主要著重於自動駕駛、車輛整合部分的開發,而德國慕尼黑部分則做為設計中心,另於北京、上海及香港也都有設計、行銷與銷售據點,足跡可說是遍布全球。

Byton 的首輛作品為純電動休旅車,整體外觀相當豪華且討喜,未來還將再推出房車與 MPV 休旅。

此外,Byton 的核心團隊更是包含從 BMW、Tesla、Google 及 Apple 等不同領域的全球知名企業匯聚而來,其中包含 BMW i 電動車子品牌的 i8 車型產品經理 Carsten Breitfeld,以及先前多位曾效力於 BMW i 品牌成員,目前均已效力於 Byton 麾下。

猶如 iPhone X,車門使用臉部辨識系統解鎖啟閉

定位為豪華純電動 SUV 的這輛 Byton 首款作品,外觀看起來不僅已經接近量產狀態,且整體比例與造型均十分協調,頗具吸引力。車身尺碼部分,長寬高分別為 4,850x1,940x1,650mm,並搭配 22 吋大尺碼輪圈來展現霸氣。頭燈、尾燈及霧燈均使用 LED 燈源,且傳統水箱罩位置更使用 LED 交織出網狀效果,讓車頭看起來科技感十足。

B 柱上配有臉部辨識系統,唯有經過授權的人才有辦法解鎖成功打開車門。

此外,Byton 並沒有後視鏡,改由左右各 1 的攝影鏡頭取代,並將車身兩側狀況顯示於車內大型螢幕中。至於車門則採用原廠稱為 Byton Intuitive Access 的臉部辨識啟閉系統,該系統整合生物識別科技,就像 Apple iPhone X 一樣,只有經過授權的人臉才能成功解鎖,打開車門進入車內。

車內搭載超大尺碼螢幕,並支援手勢與語音控制功能

車內最大亮點是環繞整個前擋風玻璃下緣的超大尺碼螢幕,寬與高分別為 125x25 公分,是由 3 具螢幕無縫連接而成,用來顯示所有車輛資訊及娛樂所需。此外,這套原廠稱為 Shared Experience Display 的多媒體系統,支援手勢與語音控制能力,手勢控制部分,就如同「關鍵報告」或「鋼鐵人」電影裡的主角般,用手指在空中點、抓及拖曳,就可以操作 Shared Experience Display 多媒體系統,非常前衛。

車內到處都是螢幕,除了前擋風玻璃下緣的超大尺寸螢幕之外,後座乘客也各享有一具,而駕駛者的方向盤上則整合 8 吋類平板來顯示重要行車資訊。

而由駕駛者掌控的方向盤,則整合一具像是平板電腦般的 8 吋螢幕,用來顯示導航等駕駛所需的重要行車資訊,兩旁則設有按鍵可控制駕駛模式、方向燈與多媒體系統。另一方面,Shared Experience Display 也結合了臉部辨識科技,透過設置於車內的攝影鏡頭,系統會辨識誰坐在駕駛座位上,並將各種設定調整至個人預先設定好的狀態,讓不同駕駛人都能擁有最習慣的駕駛介面。

兩種動力與驅動版本,最大續航力達 500 公里以上

原廠表示,在動力方面將提供兩種版本,入門款搭載一具擺放在後軸的電動馬達,可輸出 272 匹、40.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至於高階版則於前軸於後軸均設有電動馬達,使其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並擁有 475 匹、72.4 公斤米的系統綜效最大動力。電能部分由一具與底盤整合的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提供,不過原廠並未公布容量,僅表示最大續航力可達 500 公里以上。

廣  告
車長 4,850mm 的 Byton 電動休旅車,車內採獨立 4 座安排,而下圖中則可見到鋰電池模組以平舖的方式安放於車底,來讓車室空間得以不受影響。

同時,Byton 的首輛作品也整合了未來將成主流的自動駕駛科技,其駕駛輔助系統將擁有 Level 4 程度的自動駕駛能力,整合了高解析度攝影鏡頭、超音波感知器及雷達/雷射掃描系統,來協助車輛辨別路線與障礙物,並自行控制方向、加速與減速,也就是說駕駛者可以全權交由車輛自行操控,暫時分心滑手機、看報紙或喝杯咖啡。

未來,Byton 新推出的這輛電動休旅,預計 2019 年在中國南京的總部進行生產,外媒預估售價約在 4.5 美元左右,約合新臺幣 133 萬元。從預估售價來看,可以了解 Byton 這輛新作定位為豪華而非奢華,也就是說 Byton 鎖定的將會是大眾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