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了一輛由 Uber 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研發的 Volvo XC90,撞上一位穿越馬路婦人的自動駕駛傷亡案例,引起了全世界對自動駕駛車輛的質疑與爭論。而在 2018 年 3 月 30 日時於美國舊金山,一輛由 GM 子公司 Cruise 所研發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輛 Chevrolet Bolt,由於未與斑馬線上的行人保持適當距離,遭到當地警方開罰。這起事件,顯現出自駕車引發的傷亡意外,已讓各界謹慎嚴正看待,甚至執法人員也會特別注意,以避免任何意外的發生。

Cruise 所研發的自動駕駛測試車輛未與斑馬線行人保持適當距離,遭到當地警方開罰。(圖片截自 CBS)

警察認為距離行人太近,攔車開出罰單

加州法律規定車輛需要禮讓行人,保障行人的路權,使行人在通過路口時,不會受到干擾或是為自身安全感到憂慮。然而,這輛自動駕駛 Chevrolet Bolt 因為與斑馬線上的行人距離太近,而遭當地警方攔下開罰,但擁有這款自駕車,由 GM 旗下專責自動駕駛技術開發的 Cruise 公司,宣稱車輛與行人有保持安全距離,車輛在自動駕駛模式下所記錄的數據顯示,當時與行人之間的距離有 10.8 英尺(約 3.29 公尺)。

Cruise 宣稱車輛與行人之間的距離有 10.8 英尺,符合加州法律規範。
廣  告

Chevrolet Bolt 是一款純電動車,Cruise 選定 Chevrolet Bolt 為基礎,研發 Cruise AV 自動駕駛車,GM 已於 Orion 工廠製造了 200 多輛自動駕駛測試車,計畫於 2019 年實現 Cruise AV 商業化。Cruise 斷言車輛與行人有保持 10.8 英尺的安全距離,然而遭警方開罰的事實也擺在眼前,此次的事件可能會影響 Cruise AV 商業化的計畫。

GM 已於 Orion 工廠製造了 200 多輛自動駕駛測試車,計畫於 2019 年實現 Cruise AV 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