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CAR 才帶來全球第 2 起自動駕駛車輛傷亡事件的消息。在美國亞利桑那坦帕 (Tempe, AZ),一輛由 Uber 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研發的 Volvo XC90,撞上一位牽單車穿越馬路的婦人,該名婦人送醫後傷重不治。而坦帕警方也迅速的將車禍影片上傳至官方 Twitter,可以發現影片中的測試人員並未注意路況,導致憾事發生。

這起 Uber 自駕測試意外,是繼 2016 年發生全球首例自動駕駛傷亡事件後的第 2 起事故,不但導致一名婦人死亡,也迫使 Uber 全面暫停各地的無人車道路測試,Uber CEO 則透過社群媒體表示:「Uber 全力配合警方進行這起意外的相關調查。」

廣  告

從坦帕警方釋出的影片看來,車內的測試人員不時低頭,雖然不確定是否受到行動裝置影響、或是正在調整車內測試儀器,但可以確定的是其注意力並未放在前方路況上。此外,從肩膀的角度看來,測試人員垂下的雙手也沒有做好隨時接管方向盤的準備。雖然,不能斷定在同樣的狀況下,測試人員自主的反應能否挽回這起憾事的發生,但是這起事故卻恰好反映了目前自動駕駛不足,也就是仍無法達到真正無人駕駛的程度。

雖然,不能斷定在同樣的狀況下,測試人員自主的反應能否挽回這起憾事的發生,但是這起事故卻恰好反映了目前自動駕駛不足,也就是仍無法達到真正無人駕駛的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許多分析師都認為,這很有可能造成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進度倒退,現行自動駕駛科技的道路實測,都是在限定區域中進行,無法在一般道路上使用與測試,而在這起意外發生之前,相關團體曾籲請法院盡速通過自動駕駛的相關法規,但因為此一傷亡意外的發生,更讓許多原本持反對意見的人士找到著力點,加強其對於自動駕駛科技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