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豪華越野休旅車聞名於世的英國汽車品牌 Land Rover,近日對外表示他們正在進行一項名為 Cortex 的計畫,計畫宗旨是要開發出一套擁有全地形、全天候適應能力的自動越野駕駛系統,將品牌多年來所擁有的越野車輛技術,再推升到另一個層次。

不同於目前常聽到的自動駕駛科技,英國豪華越野休旅品牌 Land Rover,目前正在開發一套能在越野地形使用的自動駕駛系統。

高規格標準,Cortex 將對應 Level 4、Level 5 的自動駕駛等級

Land Rover 向來對開發新穎科技不遺餘力,近幾年提出過許多有趣的點子,包含 Pothole Alert 道路坑洞警示系統 ,以及能透視引擎蓋、幫助駕駛看清楚路況的 Transparent Bonnet 透視引擎蓋技術,而當然 Jaguar Land Rover 在自動駕駛領域也不落人後,已在英國展開 Connected and Autonomous Vehicle (CAV) 技術的實際路試。

Land Rover 認為自動駕駛系統的運用範圍不應該侷限在柏油路面,他們想要將這套科技帶到非鋪裝路面的越野環境。

至於自動越野駕駛科技,Land Rovery 在 2016 年中時就曾經提出過,技術發想主要源於 Land Roverr 認為自動駕駛系統的協助,不應該在離開柏油路面後就停止,他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無論駕駛者想去哪裡,Land Rover 都能透過自動駕駛系統完成任務。

在這次原廠釋出的資料中,Land Rover 將整個自動越野駕駛技術的開發計畫稱為 Cortex,預計將斥資 370 萬英鎊的經費進行研究與開發,目標是要打造出一套擁有全地形、全天候都能自動駕駛的系統,其中包含雨天、濃霧、泥濘、下雪及結冰等惡劣路況。

Land Rover 表示他們已和英國伯明罕大學及擅長機器學習技術的科技公司合作,將透過 5D 科技來開發自動越野駕駛系統。
廣  告

運用 5D 科技探測環境,實際量產時機目前還不明確

要達成這樣的目標確實不簡單,因此 Land Rover 找來伯明罕大學當與英國一家名為 Myrtle AI 的科技公司進行合作,其中伯明罕大學擁有雷達和傳感領域的專家,Myrtle AI 則具備機器學習 (machine-learning) 方面的專長。此外,Land Rover 表示自動駕駛越野技術會運用 5D 科技,結合超音波、影響、雷達、光線偵測及光達測距等方式,來強化車輛對周遭環境的感知能力,進而達到全地形、全天候自動越野駕駛的目標。

不過,Land Rover 目前並未說明自動駕駛越野系統量產的時間,U-CAR 除了抱以期待之外,也會繼續關注相關消息,並帶來最新進展。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