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內許多駕駛人來說,路面狀況的高低起伏,可以說是「習以為常」的困擾,但如果長久不平加上車流來往,變成坑洞的狀態下,很可能就不是「起伏不定」可以形容,甚至會危及駕駛與用路人的性命安全,想像一下,汽車行經坑洞時,可能會造成車輛行進路線的偏移、車身彈跳等狀況,一旁的機車、腳踏車以及行人,很可能會因而受到影響。如果能先行得知何處的路面有狀況?不只安全防護有所增加,舒適性也同步獲得提升;即使無法閃過至少也有心理準備。

Jaguar Land Rover 近日宣布,集團正在研究道路坑洞警示系統,並以一輛 Rang Rover Evoque 作為研發車輛。

Jaguar Land Rover 近日於官方網站公佈,集團正在積極研究道路坑洞警示系統,除了記錄並透過雲端分享坑洞正確位址之外,懸吊系統也能因應此資訊,先行作出預備調整,提升車輛的行車舒適性。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採用一輛 Range Rover Evoque 作為研發車輛,原廠表示,透過雲端分享資訊的方式,系統將能正確警示駕駛人那些路面有坑洞之外,也能因應坑洞大小、危險程度,讓系統作出因應或是告知駕駛人應進行閃避動作。

除了雲端分享資訊來通知之外,系統也能夠藉由車身動態、減震桶與彈簧的變化,感知路面狀況並立即進行調整,面對起伏不定、不平整的路面,都能有效給予車內乘員更舒適的駕乘體驗。研發計畫的下一階段,則是導入路面偵測科技,藉由在車輛前方加裝攝影機具,更準確且先一步偵測車輛行進方向的路面狀況,與既有的路面資訊整合,車輛就能夠準確的進行調整。

廣  告

Jaguar Land Rover 表示,未來很有可能這套警示系統,可以直接自動導引車輛避開坑洞路面,車內乘員甚至不需去留意、也不會察覺路面有任何異狀。如果將 Jaguar Land Rover 先前所推出的科技,兩相結合來看,包含了引擎蓋透視技術、虛擬擋風玻璃技術等,道路坑洞警示系統以及路面偵測科技,其實也都是在相同科技基礎下,所進行的延伸運用。

同時,雲端技術的運用,未來也將會是相當重要的發展環節,Jaguar Land Rover 本次所公佈的道路坑洞警示系統,就包含運用雲端分享資訊的方式,讓系統能夠掌握到最新路況;在現今汽車科技發展中,許多品牌也同樣積極研發雲端的資訊分享,除了導航系統、以及與之相結合的周遭資訊傳遞,如施工路段、即實路況等,運用雲端資訊來提升行車安全,行車舒適性等,也都已經陸續現身車壇。未來,很可能我們需要掌控並留意的,大概只剩下車鑰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