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CAR 先前的報導中曾提及,Jaguar Land Rover (JLR) 集團除了積極打造著名的鋁合金車體技術、全新的 Ingenium 鋁合金動力核心外,在未來科技的開發,也有著不亞於上述兩者的努力。

例如先前 Land Rover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揭露的透明引擎蓋 (transparent bonnet) 概念,以及雷射路況導引 (Laser Referencing) 等科技,再度強化 Land Rover 多所著墨的越野本質;而虛擬檔風玻璃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概念,則是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所推出讓駕駛人更有操控樂趣的科技系統。

透明引擎蓋 (transparent bonnet) 概念,以及雷射路況導引 (Laser Referencing) 等科技,再度強化 Land Rover 多所著墨的越野本質。
虛擬檔風玻璃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概念,則是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所推出讓駕駛人更有操控樂趣的科技系統。

如今,Jaguar Land Rover 則是在自家官網上再次發表麾下的最新科技研發成果。此次推出的系統稱為「Transparent Pillar (隱形車柱)」以及「Follow-Me Ghost car Navigation (虛擬跟車導航技術)」,該系統可將車輛傳統的視覺死角透明化 (例如 A 柱),並在擋風玻璃上投射出虛擬車輛讓駕駛者跟車,主要的用意就在於,把車輛在都會區行駛的潛在危險發生率,一舉降至最低。

如今,JLR 集團再推出「Transparent Pillar (隱形車柱)」以及「Follow-Me Ghost car Navigation (虛擬跟車導航技術)」。把車輛在都會區行駛的潛在危險發生率,一舉降至最低。

A、B、C 柱透光光,駕駛人看得好清楚

原廠表示,車輛的 A、B、C 柱是打造車體所不可或缺的構造,理論上越粗壯、越大塊的材料,就能使車體剛性更強,不過相反的,這同時也延伸出另一個問題;由於 A、B、C 柱都是使用金屬打造,無法直接透視的物理性質,讓駕駛者在開車時的視野更為狹小,若在都會道路穿梭時,則可能發生危險。

Transparent Pillar 隱形車柱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生。為了讓駕駛人擁有 360 度的行車視野,原廠工程師在造成視覺死角的 A、B、C 柱上內嵌了顯示螢幕,並在外側置入廣角攝影系統,如此一來,車外對應的景像就能即時顯示在車柱上的螢幕,形成一種類似「透視」的效果,大大減低撞上行人、腳踏車騎士的可能,提升了都會防護的安全性。

原廠指出,若這套隱型車柱系統,與先前推出的虛擬檔風玻璃 (Virtual windscreen) 技術加乘之下,將更能相得益彰。當系統偵測車外有用路人經過時,平使「正常」的 A 柱即會自動變為「透明」,擋風玻璃也會以虛線框出行人提醒駕駛,大大減少了碰撞機會;而當駕駛人在路上切換車道,或是行經兩條道路匯集成一條的路況時,只要駕駛者頭部朝著要去的方向 (左或右皆可) 轉動,系統也會自動將該側的車柱 (包含 A、B、C) 變為「透明」,相當智慧

當系統偵測車外有用路人經過時,平使「正常」的 A 柱即會自動變為「透明」,擋風玻璃也會以虛線框出行人提醒駕駛,大大減少了碰撞機會。

若是再將這套可提供 360 度視野的車柱、擋風玻璃系統與雲端相連結,那麼安全性將昇華到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境界。擋風玻璃上將會自動顯示諸如目前油價、停車廠剩餘空位等資訊,駕駛人再也不必費心蒐尋;甚至,與導航系統搭配之後,擋風玻璃可以直接顯示出窗外的建築、地標等名稱,例如某某商家或是某某餐廳,比起傳統的導航僅播報路名、駕駛人還要自行搜尋門牌號碼來說,真是超級方便。

若將該系統在連上雲端、接上網路,擋風玻璃上還可以直接顯示出窗外的建築、地標等名稱,例如某某商家或是某某餐廳,比起傳統的導航僅播報路名、駕駛人還要自行搜尋門牌號碼來說,真是超級方便。
廣  告

有「人」在前方開車帶路

而此次推出的:Follow-Me Ghost car Navigation (虛擬跟車導航技術),則是 Jaguar Land Rover 的另一項科技結晶。原廠表示,再優秀、播報再清楚的傳統式導航系統,
都比不上一個熟知路況的「真人」,直接在前方開著車、導引你到達目的地。虛擬跟車導航技術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所開發出的人性化配備。

同樣透過 Virtual windscreen 虛擬檔風玻璃 Virtual windscreen 技術的幫助,當駕駛人開始使用導航功能之後,系統會自動在擋風玻璃上投射出一輛虛擬車輛 (ghost car)。虛擬車輛會根據設定的路徑左拐或右彎,駕駛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跟車」,即可輕鬆到達目的地。

虛擬跟車導航技術,會自動在擋風玻璃上投射出一輛虛擬車輛 (圖中藍色車款)。虛擬車輛會根據設定的路徑左拐或右彎,駕駛人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跟著它」,即可輕鬆到達目的地。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科技研發部門主管 Dr Wolfgang Epple 說道:「原廠的終極目標,就是將事故發生率降低、把市區開車體驗升級而已。我們的研發團隊不斷強化、改良開車時接收資訊的方式,務求駕駛人能夠在對的時間接收到對的資訊。如果我們能讓駕駛者的眼睛一直專注在道路上,並且可以讓它在不分心的狀況獲得所需資訊,相信對於道路壅塞、交通事故等等這些不樂見的行車狀況,都可大幅減少發生機率。」

「在市區開車,應該是多數人不喜歡的事情,尤其是在尖峰時段,走走停停、突然衝出的行人更是困擾著駕駛人。不過你可以想想看,若是開在市區時不用抬頭看門牌、路牌,也不用分心上網找附近剩餘的停車位,那麼應該會輕鬆許多。」Wolfgang Epple 補充道。「原廠要做的就是這個,透過我們持續進化的 HUD 抬頭顯示技術,駕駛人開車時,就只需要「開車」就好,其它資訊電腦會自動搞定,然後投射在擋風玻璃上讓你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