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集團 GM,於日前發表了全新的 Flexible Venting Driver Air Bag 彈性通風駕駛輔助氣囊技術 (簡稱通風氣囊),並標榜此氣囊為業界首次採用彈性通風科技的氣囊組。通風氣囊能夠將結構複雜的高、低速氣囊組整合在一起,在帶來更高運作效率的同時,擁有較簡單的結構和更低的成本。

GM 發表了全新的 Flexible Venting Driver Air Bag 彈性通風駕駛輔助氣囊技術,GM 也表示,這套通風氣囊組將在 2013 年式 Chevrolet Cruze 上,而在先前的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撞擊測驗中,2013 年式 Cruze 亦獲得了 5 顆星的安全肯定。

為了能夠在高速和低速撞擊提供不同緩衝力道,多數駕駛座氣囊組採用了 Dual Stage 2 階段式的氣囊擴張方式;在低速撞擊時,氣囊將會擴張至第 1 階,而在速度更高的情況下,氣囊組則會進行持續擴張至第 2 階,以提供更進一步的保護力。

通風氣囊組藉由在氣囊組內側配置一個低流速的通風口,紓解駕駛與氣囊的衝擊壓力,讓其能夠兼顧高速撞擊的保護力道。其氣囊內部與氣囊通風口,以兩條繫繩互相牽制,在正面擠壓下,內部繫繩將會向內壓縮,讓通風口繫繩得以擁有伸展空間,以利進行排氣動作。

而如今,GM 集團與零件供應商 Takata 共同研發的 Flexible Venting Driver Air Bag 通風氣囊,則是將以上兩個擴張階段,整合至單一擴張的氣囊組中。簡單來說,通風氣囊組藉由在氣囊組內側配置一個低流速的通風口,紓解駕駛與氣囊的衝擊壓力,讓其能夠兼顧高速撞擊的保護力道。其氣囊內部與氣囊通風口,以兩條繫繩互相牽制,在正面擠壓下,內部繫繩將會向內壓縮,讓通風口繫繩得以擁有伸展空間,以利進行排氣動作。

廣  告

而在功能性方面,通風氣囊組也用有了與 2 階段氣囊組相仿的保護能力,但擁有了結構較簡單、體積較小、以及成本較低的優點。GM 也表示,這套通風氣囊組將在 2013 年式 Chevrolet Cruze 上,而在先前的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撞擊測驗中,Cruze 亦獲得了 5 顆星的安全肯定,與採用 2 階段氣囊之 2011/2012 年式 Cruze 相同。

GM 集團車輛安全總監 Gay Kent 表示:「這套全新的氣囊技術將會是一個控制撞擊力道的聰明方法,並且是 Cruze 能夠於安全測驗中繼續成功的其中要素。」「而最新的安全測驗成績,則反映了我們對這新氣囊技術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