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灣區(Bay Area)的沙加緬度 6 月正式實施數位車牌測試計畫,這種車牌除了能顯示個人化訊息,更駕駛可透過數位方式註冊車輛,不需每年都在實體車牌更新車籍,同時在車輛遺失時,車牌被拆卸前提供車輛所在的最後位置。

美國加州灣區(Bay Area)的沙加緬度實施數位車牌測試計畫。
廣  告

根據加州地方日報 The Scramento Bee 報導指出,位在灣區的 Reviver Auto 公司是測試計畫的唯一承包商,生產後數位車牌便送往汽車經銷商處銷售。目前經銷商已經下訂了 24 張車牌。

Reviver Auto 創辦人 Neville Boston 認為,旗下有車隊的計程車對應該會是最先感興趣的客群,因為車輛停止時,車牌可用來當作小型廣告牌宣傳企業產品或服務。車牌號碼仍會出現在螢幕上,只是縮得更小並移至右上角。

車輛停止時,車牌可用來當作小型廣告牌宣傳企業產品或服務。車牌號碼仍會出現在螢幕上,只是縮得更小並移至右上角。

簡單來說,這種數位車牌就像是將一般車牌換成類似 Amazon Kindle 電子書的設備,內建獨立的電腦晶片、電池和無線通信系統。價格為 699 美元(約新臺幣 2.1 萬元),用戶還必須支付額外的安裝費及每月 7 美金的月費。由於加州車輛管理局(DMV)還未正式通過牌照許可,數位車牌只允許裝設在車輛後方,前方車牌還是必須是舊有金屬車牌。

這種數位車牌就像是將一般車牌換成類似 Amazon Kindle 電子書的設備,內建獨立的電腦晶片、電池和無線通信系統。價格為 699 美元(約新臺幣 2.1 萬元),用戶還必須支付額外的安裝費及每月 7 美金的月費。
數位車牌可推播緊急通知,並可作為正在試車、停車時間等個人化顯示方式。

不過,雖然數位車牌可提供個人化的設計與廣告收益,但也有政府、私人企業可能侵犯用路人隱私權的爭議產生。Neville Boston 也認為,數位車牌推行至車隊會是較為容易的事情。

數位車牌臺灣翻版,ETC 執法抓超速?交通部:目前無規劃

無獨有偶,由於新北市萬里隧道 7 月 1 日將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的科技執法,ETC 可否取締超速此一有關於用路人隱私權的議題,在臺造成討論。近日在面對立法委員質詢時,交通部道路安全委員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表示,目前尚未規劃試辦以 ETC 進行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

交通部表示尚在評估 ETC 是否能用於國道執法,至於是否侵犯民眾隱私,將再進一步探討。

5 月 30 日,立委李昆澤質疑由於 ETC 的遠通電收是民間公司,是否可以此執法?是否會侵犯民眾隱私?這有很大的爭議。謝銘鴻備詢表示,目前,尚在評估 ETC 是否能用於國道執法,至於是否侵犯民眾隱私,將再進一步探討。

無論是美國的數位車牌,或是臺灣的 ETC,兩種科技系統在提供用路人方便之餘,也將會面臨敏感的隱私權議題。如何與公眾溝通,將會是政府或是企業的課題之一。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