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 陸續與中國展開了貿易戰,許多產品都即將面臨諸多考驗,而汽車市場同樣也是,畢竟美國與中國乃是兩個相當大的市場,為求在美中兩市場擁有較多競爭力,許多汽車品牌分別在美國與中國設廠,同時也以這兩大市場為重要基地,分別將車輛由美國或中國銷往其他地區。而隨著 Donald Trump 所撩起的貿易戰,未來由中國組裝生產的車輛,導入美國時將會被課徵高額進進口稅,也因此,許多品牌在全球生產基地規劃上,勢必要做出相應對調整。

因應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爭,彼此相互提升進口關稅門檻,而汽車產業受到不小衝擊,Volvo 原先在美國市場販售的數款作品,乃是由中國產線所生產,如今則將改以歐洲市場進口。

Volvo 在 2018 年 6 月中旬,帶來了 60 家族邁入新世代後的第 3 位成員,也就是繼 XC60、V60 之後的 S60,特別選擇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生產基地舉行發表會,S60 鎖定北美為主要市場的設定與企圖相當清楚,不過,XC60 與 V60 卻有著不同故事,原本 Volvo 於美國市場販售的 XC60,乃是由中國生產然後銷往美國,但隨著 Donald Trump 提高中國進口關稅稅額,Volvo 也必須要進行調整,將會改導入歐洲進口的 XC60。

Volvo 表示,原本美國販售的 XC60,乃是由中國產線所生產,不過因應貿易戰的影響,將改以歐洲產線的版本導入美國市場,而中國生產的 XC60 則會改銷往其他市場。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產地的轉移已經開始進行,美國市場所販售的 XC60 會改由歐洲產線供應,而中國產線所生產的 XC60,則會轉往其他鄰近市場進行販售。」關鍵仍在於美中兩國貿易戰爭所帶來的稅額影響,因此不利於從中國生產導入,但反過來看,美國生產的車款也難以導入中國市場,對此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目前規劃南卡羅來納的產線將會聘僱約 4,000 名員工,如果該產線所生產的車款,無法順利出口至其他市場,那相對的工作機會也將減少許多。

廣  告

雖然因應美中貿易之間的關稅大戰,因此 Volvo 選擇改由歐洲導入 XC60 於美國市場販售,不過,Donald Trump 為了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除了中國之外,很可能也會對歐盟提高關稅,歐洲車廠很可能將面臨 20%的美國進口關稅,這意味著很可能從歐洲進口 XC60 至美國,遲早也要面臨相對考驗;只是,這對歐洲車廠而言並不會是在美國增設產線的誘因,因為只能供應北美市場的話,增設產線的意義並不高。

Donald Trump 為了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因此透過提高關稅門檻的方式來應對,不過,Volvo 執行長也表示,如果美國南卡羅來納產線所生產的車款,無法順利出口至其他市場,那相對的工作機會也將減少許多。

隨著美中、甚至於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戰爭日益升溫,各大汽車品牌無不積極找尋解套方案,以避免在各市場的市占表現受到太大影響,但目前來看,如果美國持續與全球各大市場進行挑戰,歐洲品牌在美國很可能會有著大幅度的衰退;反過來看臺灣市場,針對 Volvo 品牌的部分,美中貿易關稅戰對國內市場目前並未有直接影響,現行國內販售的 Volvo 車款,除了 S90 改為馬來西亞組裝進口之外,其餘皆為瑞典進口,再加上目前國內無法導入中國生產之車輛,因此短時間內應當也不會有太多變化。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