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在 2017 年開始,為其評級新增了大燈安全項目,這讓許多車原本能夠獲得 Top Safety Pick+的成績,落到僅有 Top Safety Pick。IIHS 公布了 40 款大燈有待加強的車款。不過臺灣法規中這些車仍都能認證通過。

IIHS 公布了 40 款大燈有待加強的車款。

據統計,高速公路死亡車禍的發生有一半的機率是發生在夜間、黎明與黃昏這種視線不佳的情況,彰顯了夜間行車能見度的重要。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從 2017 年開始,將車頭大燈納入評級內容。

其測試方式,將頭燈設定在出廠時的狀態,以符合最實際的情況。並以頭燈亮度減弱至 5 流明的距離作為最遠距離。在以下五個狀況下測量頭燈的照射情況。直線道路、左右緩彎(迴轉半徑 240 公尺)、左右急彎(迴轉半徑 150 公尺),並測量對對向來車所造成的眩光。最終透過一個預先設定好的標準去做比較評分。

其測試方式,將頭燈設定在出廠時的狀態,在以下五個狀況下測量頭燈的照射情況。

在評分上,近光燈表現與直線道路上的表現會有加權分數,因為這是實際道路上最常遇到的兩個情況。裝有自動切換遠近燈的遠光燈輔助系統的車輛,可以得到額外的分數。因為 IIHS 認為,最完美的頭燈,則是不會對對向來車造成任何眩光的頭燈。

裝有自動切換遠近燈的遠光燈輔助系統的車輛,可以得到額外的分數。
廣  告

自從這項新測試正式實施後,有許多原本能有最高認證的 Top Safety Pick+,落到次一級的 Top Safety Pick,以下就是 IIHS 所提供的 40 款大燈待加強車款名單:

  1. Acura ILX
  2. Audi A4 Allroad
  3. Audi A5 Coupe/Sportback
  4. Audi A6
  5. Audi Q5
  6. Audi Q7
  7. BMW X1
  8. Buick LaCrosse
  9. Cadillac XT5
  10. Chevy Bolt EV
  11. Chevy Equinox
  12. Chevy Malibu
  13. Fiat 500X
  14. Ford F-150
  15. Ford Fusion
  16. GMC Acadia
  17. GMC Terrain
  18. Honda Civic
  19. Hyundai Accent
  20. Hyundai Kona
  21. Infiniti Q70
  22. Infiniti QX60
  23. Jeep Compass
  24. Kia Niro PHEV
  25. Kia Rio
  26. Lincoln MKX
  27. Lincoln MKZ
  28. Mercedes-Benz C-Class
  29. Mini Countryman
  30. Nissan Murano
  31. Nissan Pathfinder
  32. Nissan Sentra
  33. Toyota C-HR
  34. Toyota Tacoma
  35. Toyota Yaris iA
  36. Volkswagen Atlas
  37. Volkswagen Jetta
  38. Volkswagen Passat
  39. Volkswagen Tiguan
  40. Volvo XC90

這其中,Volkswagen 集團佔據了大宗名額,共有 9 個車款上榜,其次則是沒導入臺灣的 GM 有 7 款車。另外 Infiniti Q70 在美國販售的車款則是特例,擁有良好前燈的 Q70 沒有足夠的前向防撞保護,但是撞擊測試夠好的卻沒有好大燈。另外雖然 Nissan Sentra 有上榜,但是臺灣版本的燈具與美國不同,因此也不能算在內。

當然,其中多數車款都是臺灣沒有導入的,而 IIHS 所設置的大燈評級比起法規來說嚴格非常多,但是能提供良好的照明,確實還是能有效的提升駕駛的安全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