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自從正式登場之後,不僅受到全球關注,甚至在各個市場上市都獲得相當的好評,也因此使得日本生產的 Eclipse Cross 出現供不應求而有部分市場交車期延後的情形。

而今在中國市場,廣汽三菱取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同意,將進行 Eclipse Cross 在中國投產,並命名為「奕歌」,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減緩日本生產端的壓力。不過,既然 Eclipse Cross 可以在中國國產化滿足當地內需,那臺灣市場是否也有可能將 Eclipse Cross 國產化?倘若真的國產化,臺灣民眾買單嗎?又會對中華汽車帶來什麼可能性?

在中國市場,廣汽三菱取得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同意,將進行 Eclipse Cross 在中國投產,並命名為「奕歌」,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減緩日本生產端的壓力。

以古鑑今,Eclipse Cross 無法採客貨車認證,是否會與 ASX 一樣難以導入國產?

說到 Mitsubishi 進口車款曾經考慮過國產化的產品,其小型 SUV 車款 ASX 便是其中一個代表。ASX 之前在臺灣市場,產品定位在 Outlander 之下,但又採日製進口導入模式,納入日圓匯率升值壓力與各項進口成本後,使得販售價格帶無法順利壓低,在種種劣勢的情況下,銷售表現不見起色,最後只能黯然退場。

ASX 之前在臺灣市場,產品定位在 Outlander 之下,但又採日製進口導入模式,納入日圓匯率升值壓力與各項進口成本後,使得販售價格帶無法順利壓低,在種種劣勢的情況下,銷售表現不見起色,最後只能黯然退場。

當然,中華汽車在當時也曾評估過 ASX 國產化的可能性,不過其載物空間並未超過 1 立方公尺,無法採用客貨車認證。因此僅能以客車認證形式的狀態下,勢必會讓販售價格帶與 Outlander 多所重疊,如此一來對消費者來說,同樣價格帶的國產 Outlander 與 ASX,何者會受到青睞可想而知。

我們再看到 Eclipse Cross,這輛與 Outlander 共用平臺的車款,藉由不同的外觀、動力單元、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等等,成功地走出另一番風貌,並未出現同袍相殘的情形。不過,即使產品設定不再如同 ASX 是小型 SUV,但 Eclipse Cross 受限於較為跑格化的外觀設計,載物空間同樣未超過 1 立方公尺,如此一來即便導入國產,卻僅能採客車認證。

Eclipse Cross 即使產品設定不再如同 ASX 是小型 SUV,但受限於較為跑格化的外觀設計,載物空間同樣未超過 1 立方公尺,如此一來即便導入國產,卻僅能採客車認證。

也就是說,Eclipse Cross 導入國產化帶來的幫助,主要就是省下進口關稅,並無法改採客貨車認證而另外省下 10%的貨物稅。如此一來,國產 Eclipse Cross 甚至價格帶還是會比 Outlander 高出一些。

廣  告

國產 Eclipse Cross 與 Outlander 是否會互相影響?消費者對國產車的信心度?

雖然 Eclipse Cross 與 ASX 同樣無法採用客貨車認證,但畢竟兩款車的車輛定位並不相同,因此即便國產 Eclipse Cross 的價格與 Outlander 接近或略高,或許不至於讓消費者無法接受。

不過,倘若 Eclipse Cross 國產化,則也有幾個觀察點:首先,是否會對 Outlander 的銷售帶來新的影響?再者,在近年來國人對國產車的信心強度日漸下滑的情形下,少了「日本原裝進口」的光環,國產 Eclipse Cross 能否維持與現在相當、甚至帶來更亮眼的銷售?

倘若 Eclipse Cross 國產化,是否會對 Outlander 的銷售帶來新的影響?再者,在近年來國人對國產車的信心強度日漸下滑的情形下,少了「日本原裝進口」的光環,國產 Eclipse Cross 能否維持與現在相當、甚至帶來更亮眼的銷售?

以第 1 個觀察點來看,Eclipse Cross 除了跑格化的外觀能吸引年輕族群,還擁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帶來比 Outlander 更便宜的賦稅優勢。即便 Outlander 主打全車系標配 ACC+FCM 的特色,不過只要 Eclipse Cross 能夠再把 ACC 下放至 2WD 車型,產品競爭力勢必更上層樓。

即便在日本市場的 Eclipse Cross 價格帶也是與 Outlander 接近的模式進行銷售,但早在 Eclipse Cross 國內初登場時,U-CAR 便透過 [U 指數 ] 調查,高達 89.4%的網友會在選擇先參考 Eclipse Cross,只有 10.6%的網友依然會選擇 Outlander。因此國內兩車款價格相近會帶來加成幫助、還是排擠效應,是一大重點。

早在 Eclipse Cross 國內初登場時,U-CAR 便透過 [U 指數 ] 調查,高達 89.4%的網友會在選擇先參考 Eclipse Cross,只有 10.6%的網友依然會選擇 Outlander。因此國內兩車款價格相近會帶來加成幫助、還是排擠效應,是一大重點。

至於第 2 個觀察點,則是少了「日本原裝進口」的光環,國人是否會因近年來對國產車信心度較不足而卻步。畢竟近幾年來,進口車在國內的銷售比例快速增長,除了車輛本質、配備的吸引力之外,也在於國人對於歐洲、日本等地進口車的組裝、安全較具信心。因此,對於 Eclipse Cross 國產化的可能性,還存有相當多的考量點,而據瞭解,中華汽車內部對 Eclipse Cross 是否要導入國產尚在評估中。

Eclipse Cross 如果少了「日本原裝進口」的光環,國人是否會因近年來對國產車信心度較不足而卻步。畢竟近幾年來,進口車在國內的銷售比例快速增長,除了車輛本質、配備的吸引力之外,也在於國人對於歐洲、日本等地進口車的組裝、安全較具信心。

[U 指數 ]Eclipse Cross 如果國產化,消費者買單嗎?

最後,U-CAR 也想藉 [U 指數 ] 來了解網友們,對於 Eclipse Cross 國產化或是維持日本進口的想法。

報導連結:[U 指數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臺灣國產化有沒有搞頭?多數網友仍偏好日本原裝進口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