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由 NetRatings 這一間公司所主辦的網路調查顯示,最近正發燒的 iTunes 網站的成長率去年高達 241%!從 2004 年從本來的 610 萬,一路大幅成長到 2005 年的 2070 萬,而且這些都是屬於各自不同的獨立個體,換而言之,有將近 14%的網路人口,都曾經瀏覽過 iTunes 的網站。這些使用者當中,12 到 17 歲的比例比全球平均要高出一倍。另外男女的比例大約是 54:46。

這一些跟汽車有什麼關係呢?根據 NetRatings 針對這一些 iTunes 網站使用者所做的調查,這些人最喜好的汽車廠牌分別是 Volkswagen、Audi 以及 Subaru。其中第一名的 Volkswagen 獲得支持的比率,是全球普查的 2.2 倍之多,可見 Volkswagen 在網路行銷這一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而 Audi 同屬 VAG 集團旗下的車廠,在類似的操作模式之下,雖然車輛價格與定位稍高,不過依然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間車廠,Subaru 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僅有 1%,不過為何卻可以打敗群雄?除了鮮明的產品特色、WRC 賽車競賽的推波助瀾以外,主打性能與操控的行銷手法,也讓 Subaru 的車子在以年輕人居多的網路族群中,佔有一席之地。

未來 apple 還會推出與車輛整合的行動套裝產品,以 i-Pod 與 iTunes 強大的吸引力,相信也會對汽車市場有所影響。

隨著網路使用族群的不斷擴張,這些人日後的影響力也將會越來越龐大,這一塊市場是所有廠商未來兵家必爭之地。尤其在網路化的趨勢底下,誰能先卡位,在之後的行銷大戰裡,就可以搶得先機。iTunes 的發達,吸引了眾多網路使用族群,也正自然成為一個市場調查的最佳工具。目前看來 Volkswagen、Audi、Subaru 目前處於領先地位,不過隨著網路使用者的逐漸增加,以及其他競爭對手對於這塊市場的重視日益增加,相信排名不會太過穩定。

接下來誰會是龍頭?這一點誰也沒有辦法肯定,不過起碼可以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網路的影響力,已經不可以忽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