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系車廠來說,跑車之路崎嶇難行,不管是 Toyota 的 86、Supra,還是 Nissan GT-R 或 370Z,雖然都是一脈經典傳承,然而最終發揮在銷售上的實力卻不如預想中強大。這連帶對車系存續造成了影響,以 Nissan 的狀況看,首先是下一代 GT-R 仍沒有進一步消息,再來則是 370Z 將在 2020 年式砍掉 Roadster 車型。

370Z 產品壽命已達 10 年之久,Roadster 車型已難承擔市場競爭壓力,因此 Nissan 將在 2020 年式開始停掉此車型。

370Z 自從 2009 年車系發表以來,在 Nissan 產品線中便佔有一席之地。10 年來推出了多款特別車型,像是不久前才於紐約車展發表的 50 周年紀念版便是一例。Z 系列有其歷史價值,在很多車迷心目中的確也是無法取代的存在。可是不管多麼有紀念性,Z 系列最終還是擋不住車廠獲利導向的必然趨勢。

370Z 車系並沒有明顯改變或進化,取而代之的是多次推出特別車型,比如說今年紐約車展上登場的 50 周年紀念版。

其實在 2013 年的時候,Nissan 就針對 370Z 進行編成調整,大幅縮減車型選項。再加上不像 GT-R 那樣至少在動力性能上還有不斷升級,以保持部分競爭力,370Z 所搭載的 3.7 升 V6 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332 匹,也用了 10 年沒有修改。缺乏革新、動力未變,370Z 還能待在量產名單裡面長達 10 年時間,也屬不易了。

廣  告

話題回到 370Z 身上,雙座 Roadster 車型在 2009 年或許還算新鮮,畢竟市場上選擇還不會太多。然而到了 2019 年,市場現況變得嚴峻許多,像是 Ford Mustang、Chevorlet Camaro 都有相近性能,但卻更便宜的價格。接下來 Toyota 要推出的 Supra 同樣帶給 370Z 極大壓力,雖然預料售價會貴一些,但 Supra 可是全新世代,格較高消費者也能接受。

在官方網站上已經看不到 2020 年式 Roadster 了。

在前述背景下,Nissan 近期公布 2020 年式 370Z 價格時,漏掉 Roadster 也就不奇怪了。美國 Nissan 負責產品溝通的 Kyle Torrens 證實了這一代 Z 系列從 2020 年式開始,將不再販售 Roadster 車型。未來銷售重心會放在 Coupe、NIsmo 跟 50 周年紀念版這三款車型上。

在下一代 Z 系列出來前,銷售重心會放在 Coupe、Nismo 和 50 周年紀念版上。

不過 Kyle Torrens 的說法是「這一代系列不再販售 Roadster」,隨著下個世代 Z 系列距離愈來愈近,或者 Roadster 還是有機會重新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