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持續拓展 C 級距市場,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Kia 推出全新跨界休旅 Xceed,具備和較大型傳統休旅車相提並論的行李空間,但車身尺寸卻相對緊湊。搭載多種先進汽車科技,使得 Xceed 成為同級產品中數一數二的高科技車款。首波有渦輪增壓器油引擎與柴油引擎兩種動力,後續還會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新車預計 2019 年第 3 季上市,僅限歐洲市場獨家。

定位介於 Ceed 與 Sportage 之間的 Xceed,是 Kia 品牌在歐洲的最新作品,預計今年第 3 季上市。

全新 Xceed 擁有更具侵略性、更運動化且都會化的外觀設計,和傳統 SUV 相比,整體造型顯得較為俐落且年輕,有著接近 Ceed 掀背車的特徵。全車在 Kia 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設計中心打造,整個計畫由 Kia Motor Europe 設計副總 Gregory Guillaume 全程監督。

外觀上可以看到不少 Ceed 的設計元素,但零件共用部分僅限兩扇前車門,其餘都是重新設計打造。

雖然在樣貌上可以辨認出來自於 Ceed 的設計元素,不過 Xceed 並沒有運用太多 Ceed 的零件,外觀僅有前車門和 Ceed 可以共用,其餘部位與零件全都都是重新打造的。軸距則維持著 Ceed 車系的 2,650mm 長度,但前懸與後懸則比 5 門掀背車型各多出 25mm 和 60mm。

進入車內,車艙鋪陳延續著外觀年輕化走向,中控台線條清晰深刻,角度略為向駕駛人傾斜,方便開車時判讀資料。比起 SUV 更低的坐姿,但視角又比掀背車高上一些,使得駕駛在擁有較適合運動化操駕的坐姿同時也具備良好道路視野。

車身造型、尺寸、定位都在掀背 Ceed 與休旅 Sportage 之間,因此兼具兩者的優勢,有著優秀的車內空間與操控樂趣。

Xceed 方向盤後方的是 Kia 品牌首度運用在量產車上的 12.3 吋全數位液晶儀表,除了傳統儀表之外,還能提供大量清晰且重要資訊顯示。不過全數位儀表為選用配備,車系標配的還是傳統儀表與單色或彩色小尺寸螢幕顯示。

Kia 首度應用在量產車上的全數位儀表,在 Xceed 上開放選配。

中控台上搭載的懸浮式觸控螢幕資訊娛樂系統,搭配下方觸控按鈕,操作簡便直覺。而高度人體工學設計,則方便駕駛開車時即使不用眼睛看,也能夠找到像是空調控制旋鈕,在視線不離開道路的前提下,調整車內環境參數,維持最舒適的體驗。

Kia 在設計 Xceed 的時候,是以兼具 SUV 空間和運動化車體構造為目標著手,全長 4,395mm 的車身比 Ceed 多出 85mm,但是和自家 SUV 產品 Sportage 相比,則縮減 90mm;車高比 Ceed 高 43mm,比 Sportage 低 155mm。介於兩者之間定位和車輛尺寸,令 Xceed 行李廂置物空間達到 426 公升,比 Ceed 多 31 公升,但只略微小於歐洲最熱賣的小型 SUV。後座座椅為 4/2/4 傾倒設計,全部放倒的時候可擁有 1,378 公升的空間。

車內氛圍顯得年輕而動感,同時又有著寬敞舒適的優勢。

Xceed 搭載多項先進科技,UVO Connect 多媒體系統介面透過中控台的觸控螢幕就能輕易操作,具備 Kia Live 即時連線功能,可以在行車時接收眾多即時資料,比如說交通狀況、天氣預報、附近景點、停車場車位現況或停車費用…等等。

首波 Xceed 搭載一系列 T-G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包括 3 缸 1.0 T-GDi,最大馬力 120 匹、扭力 17.55 公斤米;4 缸 1.4 T-GDi,最大馬力 140 匹、扭力 24.7 公斤米;和高輸出 1.6 T-GDi,和 Ceed GT 與 ProCeed GT 搭載的相同,最大馬力 204 匹、扭力 27.0 公斤米。

廣  告

除了汽油引擎外,Smartstream 柴油引擎也同步推出,排氣量為 1.6 升,但有 115 匹馬力與 136 匹馬力兩種版本。除了 1.0 T-GDi 僅搭配 6 速手排之外,其餘動力都有 6 速手排和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以選擇。

未來還會有搭載 48V 微油電系統和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預計 2020 年上半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