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銷售不如預期、脫歐爭議衝擊,還有對柴油車需求減少,2018 到 2019 會計年度 Jaguar Land Rover 大賠 36 億英鎊。今年 4 月到 6 月會計季度仍面臨約 3.95 億英鎊的虧損。不過在第 3 季卻終於迎來好消息,7 月至 9 月稅前盈餘 1.56 億英鎊,和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 2.46 億英鎊。

先前受到中國市場銷售表現拖累,導致集團總體銷售量不如預期,不過今年在 Range Rover Evoque、Range Rover Sport 等車款帶動下成長幅度超過 5 成。

能夠重新獲利得歸功於去年 Jaguar Land Rover 耗費 25 億英鎊推動的改造計畫,根據執行長 Ralf Speth 的說法,計畫已經步上軌道。而從最近一個季度的銷售額來看,達到 61 億英鎊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8%,改造計畫的成效似乎十分卓著。

Jaguar Land Rover 今年在中國市場大有斬獲,成長高達 24.3%。Range Rover Evoque 改款後銷售量增加 54.6%,提供了不少幫助。除此之外,Range Rover Sport 也有 17.5%的進步。但全球銷售量仍然稍微下滑 0.7%,這也代表 Jaguar Land Rover 不打算依靠衝刺銷售量來改善獲利,而是聚焦品牌核心並提升產品價值,以創造更高收益。

名為 Project Charge 的改造計畫,將幫助 Jaguar Land Rover 省下 25 億英鎊。

名為 Project Charge 的 Jaguar Land Rover 改造計畫,除了重新建構產品與品牌之外,還包含了 25 億英鎊的開支削減。Speth 表示獲利改善代表 Jaguar Land Rover 的作法方向正確,而且在節省開銷的進展上,目前已經完成 22 億英鎊,預計 2020 年 3 月就可以達成 25 億英鎊的目標

若僅減少支出,對於車廠而言無疑飲鴆止渴,因此 Jaguar Land Rover 仍然持續進行必要投資,增建新設施如近期開始營運的 Product Creation Centre 產品創意中心。

廣  告

今年 3 月份曾傳出 Jaguar Land Rover 母集團印度 Tata Motors 有意出售股票,以擺脫這兩個在豪華市場苦苦掙扎的品牌。不過很快就遭到 Tata Motors 的否認,該集團表示從未考慮出售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