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消息表示,印度汽車集團 Tata Motors 正在調整策略,以解決 Jaguar Land Rover 在豪華市場苦苦掙扎的困擾,而可能解決方案也包含了出脫 Jaguar Land Rover 股票,擺脫這個燙手山芋。

Jaguar Land Rover 近來銷售持續下滑並出現巨額虧損,因此傳出母集團 Tata Motors 有意脫手。

從 Tata Motors 在 2008 年買下 Jaguar Land Rover 也才不過短短十年,從原本被當作寶一般看待,到現在卻被視為 Tata Motors 集團的重擔。主要原因便是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持續衰退,之所以銷售不振,除了對於車價門檻過度樂觀,經銷與服務網路也有不小的問題。

為了拓展豪華市場,Tata Motors 在 2008 年時買下 Jaguar Lander Rover。

不過就在彭博社發布新聞後,Tata Motors 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跳出來否認傳言。集團發言人表示,最初報導內容是 Tata Motors 考慮賣掉大部分 Jaguar Land Rover 股票,或者找尋創投夥伴一起入主,好降低支出。這些內容完全不正確,Tata Motors 並未考慮要處分 Jaguar Land Rover 的股票。

Tata Motors 會直接否定傳聞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原始報導當中所引用的消息來源,也僅透露這是集團內部和顧問團的初步討論,並未成為確定決策。而且據信 Tata Motors 並不想要放掉 Jaguar Land Rover 的控制權,因此更傾向於找尋類似策略合作夥伴,或者主權基金進場。

近年中國市場表現不佳,歐洲柴油車需求大幅縮減,再加上 Jaguar Land Rover 投注資源開發電動車款和自動駕駛技術,因此出現了高達 10 億美元的資金缺口。
廣  告

Tata Motors 目前持有 100% Jaguar Land Rover 股票,這讓集團在 2018 年最後一季得要認列高達 41 億美元的損失。Jaguar 品牌除了要處理中國市場的銷售減退,同時也要面對歐洲市場對柴油車款的需求巨幅下滑。更有甚者,只因為脫歐的不確定因素,就讓 Jaguar Land Rover 不得不解雇 10%人力。

2 月份 Jaguar Land Rover 表示,由於當前條件限制,因此並不是個從債券市場借錢的好時機,要找尋資金就得透過比較另類的管道。對 Jaguar Land Rover 來說,現在是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因為新車銷售表現不佳導致現金流量不足,但集團正在積極研發電動新車,手頭資金調度困難。同時 14 個月後有一筆 10 億美元的債券到期,因此需要在 1 年內找到足夠資金,否則難關恐怕不易度過。

目前 Tata Motors 內部針對 Jaguar Land Rover 去向的討論仍在初期階段,未來 Tata Motors 是否還會維持目前的決定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