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2 月 4 日舉行的「立法院第 9 屆第 8 會期財政委員會第 21 次全體委員會議」,針對「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也就是部分汽車進口零件關稅的調降案,雖然通過初審,但部分立委要求車商應該承諾,將降稅後省下的成本回饋給社會,因此財委會最後決定交付黨團協商。

在 12 月 16 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僅短短的時間便宣告初次的協商破局,原因在於立委們認為經濟部給予的答覆中,車商始終沒能有白紙黑字承諾在車價調降、員工加薪或是不裁員等等,因此不到 10 分鐘的時間就宣告初次協商結束,暫無結論。

如今在 12 月 16 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僅短短的時間便宣告初次的協商破局,原因在於立委們認為經濟部給予的答覆中,車商始終沒能有白紙黑字承諾在車價調降、員工加薪或是不裁員等等,因此不到 10 分鐘的時間就宣告初次協商結束,暫無結論。

針對汽車零組件進口稅率調降,一如先前立委們所提的草案,內容如下:

汽車零組件進口稅率調降預估一覽
零件品項 現行稅率 調降後稅率
其他車輛用往復式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汽缸容量超過 1,000 C.C.以上 17.5% 10%
其他專用或主要用於火花點火內燃活塞引擎零件 15% 免稅
機動車輛引擎傳動軸與曲柄 15% 免稅
機動車輛齒輪、鏈輪 15% 免稅
其他車輛零件及附件 15% 10%
汽門搖臂總成 12.5% 免稅
連桿 12.5% 5%
汽缸本體、汽門導管、汽門座 11.5% 5%
機動車輛及機器腳踏車音響信號設備零件 5% 2%
廣  告

而初次的黨團協商,是由國民黨籍的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主持,但出席的立委並不多,僅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進黨立委施義芳等少數立委到場,時代力量黨團和親民黨團的立委並無抵達參與協商。

立委們認為,雖然不反對稅率調降,但若沒有白紙黑字的承諾,擔心僅口頭承諾反而沒能讓民眾真正獲得車廠給予的回饋。

協商過程中,立委們詢問經濟部車廠是否能白紙黑字承諾回饋在車價調降、員工加薪等相關稅收調降後的配套,然而經濟部表示過去一週的時間,都是採取電訪詢問車廠的高階主管,部分車廠雖然有表示承諾成本省多少就可降價多少,但也有車廠表示會以增加配備的方式來回饋,但嚴格來說各車廠的做法不同,暫無明確結論。

也因此立委們認為,雖然不反對稅率調降,但若沒有白紙黑字的承諾,擔心僅口頭承諾反而沒能讓民眾真正獲得車廠給予的回饋。也因此初次的黨團協商僅短短時間便宣告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