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幾年特別宣導,有關上路前的行車檢查,包含車輛的五油三水、輪胎胎紋等等,眼睛所能注意到的地方都需要檢查一遍,避免上路發生事故或意外,通常大眾最常疏忽的地方在於輪胎,輪胎在車輛上算是重要的一個環節,定期的檢查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而為有效宣導相關道路安全資訊,包括近期所著重的國道掉落物,國道公路警察局特別製作一系列案例宣導影片,並使用事故車輛或者值勤警車行車紀錄器所拍攝的影像,做為案例宣導所需的影像素材,並呼籲駕駛留意並避免威脅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

國道掉落物年達 4 萬件,行車紀錄器頻頻拍下驚險影像

根據國道高速公路局統計,國道每年掉落物案件多達 4 萬件,其中以汽車、大型車輛輪胎皮最多,如果掉落物位於行駛車道上,適逢夜間行車因為道路車流量較小,車速常會超快,夜晚視線距離也比白天差,駕駛人不易察覺前方有異狀,等到接近事故地點時常措手不及,輕則重踩煞車變換車道閃避,重則發生傷亡事故。

隨著越來越多駕駛安裝行車紀錄器,也讓各類型的道路交通事故,得以透過影像還原事故原因,並成為道路安全宣導的案例素材。
廣  告

以往輪胎脫落常疏於定期車輛保養,尤其老舊車輛占大多數,定期自我檢查不只是保護自己生命財產安全也保護他人,車輛在道路行駛時應隨時注意前方車速及車輛動態並提高警覺,不幸行駛至掉落物路段應保持車輛穩定小心謹慎駕駛,如影片案例高速公路屬於封閉式的道路,車速比起一般道路快上許多,相對的衝撞力道也大、波及範圍廣大,一旦發生重大事故傷亡慘重。

高速公路局近期也針對國道掉落物修正相關條例,國道掉落物嚴重威脅用路人行車安全,同時也加重清潔員及國道員警值勤風險及負擔,規定國道裝載物品若掉落最高可處一萬二千元罰鍰及相關清理處理費用,希望用路人可以多一份警惕,共同維護一個優質安全道路使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