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en C4 又再向前邁進了一個檔位。Citroen 將推出搭載六速電子變速系統的 C4 1.6HDi 柴油車型,結合了自動換檔的便利性,還有手動變化檔位的樂趣,這套系統讓 C4 1.6HDi 的 110 匹馬力得以充分發揮。除此之外,自動換檔程式設計得宜,再加上 DPFS 柴油微粒濾清系統,同樣對環保有貢獻。

在換上新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以後,更能完整發揮 C4 1.6HDi 的性能,同時兼顧到日常使用的實用性。

這套高科技的變速系統,拿掉了離合器踏板,但是依舊可以讓駕駛自由選擇變換檔位。除了傳統排檔桿,還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使用更加充滿趣味。除了手動模式以外,自手排系統當然也有自動模式,由電腦所控制的離合器以及檔位變換,十分適合需要頻頻換檔的交通狀況。除此之外,這套系統還有 sport 運動模式、上陂輔助起步功能等設計。

這套系統除了可以直接使用排檔桿換檔以外,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拜自動換檔與電子離合器控制所賜,這套電子自手排系統與現有車型的變速箱比起來,能夠省下大約 6%的燃油,同時還有 120g/km 的低二氧化碳排放。而且,新的 C4 1.6HDi 更增加 DPFS(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System)柴油微粒濾清系統,能達到接近零微粒排放的水準。

使用新的電子液壓致動器,讓這套新的六速自手排擁有更順暢與平順,而且能夠記憶駕駛的開車風格,以最適合的換檔模式對應。在手動模式底下,不管是用排檔桿或者換檔撥片,駕駛都能夠完全控制換檔時機,以獲得更豐富的樂趣與車輛反應。

廣  告

如果想要反應更快的駕駛風格,在按下排檔桿上的 S 按鈕,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後,不管是手動換檔還是自動換檔,速度都會增加。手動換檔的速度從原本的 0.8 秒縮短一倍變成 0.4 秒,而自動換檔的速度也從 1.2 秒縮短到 0.5 秒,遠遠快過一般換檔的速度。一般手排或是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的自手排系統,上坡起步的時候,在動力尚未完全銜接之前,都很容易下滑。而 C4 HDi1.6 的新變速系統,具有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只要坡度超過 3%,系統就會啟動,能夠讓車輛停在坡道上兩秒,足以應付上坡起步的需求。

柴油車型的 C4,根據臺灣總代理表示,正在跟法國原廠洽談,不過短時間之內應該暫時不會看到 C4 柴油車型的出現。樂觀的話,明年或許有可能引進,一同加入進口車柴油大戰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