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滑路面和突發閃避,往往導致車輛翻覆到水溝裡或是撞到障礙物,並且伴隨嚴重的人身傷亡。Bosch 和 Daimler 於 1995 年首次在 Mercedes-Benz S-Class 上搭配了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SP。自此,即使在極端情况下,ESP 依然可讓車輛安全地保持在它的行駛軌跡上。根據 Bosch 交通事故研究人員預估,僅僅在歐盟地區,ESP 過去 25 年已拯救約 15 萬人的性命,並防止了近 50 萬起人身傷害事故。ESP 與安全帶和安全氣囊並稱爲車輛最重要的救生裝置。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發明是 Bosch 成就未來交通『零事故』願景的一個里程碑。」Bosch 集團董事會成員 Harald Kroeger 表示,「ESP 具體展現 Bosch『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信念。」Bosch 一直持續改進 ESP。截至目前爲止,Bosch 已出貨超過 2.5 億套 ESP 系統。如果沒有這一穩定車身的電子「守護天使」,很難想像現今汽車的樣貌。目前在全球,ESP 在新車上的裝配率達 82%。在 2017 年,這一數字僅爲 64%。

Bosch 和 Daimler 於 1995 年首次在 Mercedes-Benz S-Class 上搭配了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SP。

ESP 可避免高達 80%的打滑事故

Bosch 表示,ESP 可避免高達 80%的打滑事故,尤其是當道路潮濕或結冰,又或是當車輛需要迴避道路上突然出現的障礙物(如動物)以及高速過彎時,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都會主動介入。ESP 系統結合了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和循跡控制系統 TCS,但比前兩者具備更多功能。它還可以檢測車輛的打滑動作,並主動介入修正車身動態。

若探究更深的原理,ESP 是通過車輛動力學訊息來判斷車輛是否朝著駕駛轉向的方向行駛。若兩者存在差異,ESP 就會開始介入。這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智慧感測器以每秒 25 次的頻率來幫助比較轉向角和車輛軌跡。如果兩者發生偏離,ESP 會降低引擎扭力並煞住個別輪胎。透過這種方式,該系統可以協助駕駛避免翻車或打滑,進而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ESP 是通過車輛動力學訊息來判斷車輛是否朝著駕駛轉向的方向行駛。若兩者存在差異,ESP 就會開始介入。
廣  告

「麋鹿測試」之後的突破

ESP 所獲成就的背後是多年來的積累。約在 20 世紀 80 年代,Bosch 和 Daimler 各自在提升車身穩定性上付出諸多努力。從 1992 年到 ESP 問世期間,雙方的工程專家共同組成了專案團隊。傳奇性的「麋鹿測試」在 1997 年幫助 ESP 取得關鍵性突破:在爲瑞典汽車雜誌進行的測試中,一輛 A-Class 在突然的閃避操作時發生側翻。爲此,Mercedes-Benz 決定將 ESP 作爲其全部車輛的標準配備。隨後,其他汽車製造商進而紛紛仿效,越來越多的車輛接配備了 ESP。

傳奇性的「麋鹿測試」在 1997 年幫助 ESP 取得關鍵性突破:在爲瑞典汽車雜誌進行的測試中,一輛 A-Class 在突然的閃避操作時發生側翻。爲此,Mercedes-Benz 決定將 ESP 作爲其全部車輛的標準配備。

更少的交通事故,更少的傷害,更少的死亡人數。立法者也逐漸認識到 ESP 的優勢,並使其成爲全球諸多地區車輛的強制配備。自 2011 年 11 月開始,歐盟要求新上市的小客車和商用車車型強制配備 ESP;從 2014 年 11 月 1 日起,所有新登記的小客車和商用車都必須安裝 ESP。同時在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厄瓜多爾、以色列、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俄羅斯、南韓、土耳其和美國,這一防滑系統或是作爲法規的強制規定或是車主的自身訴求。歐洲的經驗證明,當配備了該系統的車輛比例增加時,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就會因而下降。

臺灣部分,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資料,2011 年至 2013 年間,共有 174 件事故,造成 198 人死亡與 211 人受傷,其中「未注意前車狀態」與「不當變換車道/方向」等與車輛緊急閃避相關事故就佔了 43.68%。為預防車輛急遽變換車道造成車身動態打滑失控,強化車輛緊急狀況下動態穩定性,交通部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就將 ESC(各廠商對於 ESC 的用詞皆有所不同)列入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42-3 動態煞車項目當中,規範 9 人座以下轎車(M1 類)及 3.5 噸以下小貨車(N1 類)之新型車輛,均應安裝 ESC;而 2020 年 1 月 1 日起 M1 與 N1 類出廠車輛均需安裝 ESC。

自動駕駛的基石

Kroeger 表示:「ESP 將道路安全提升到另一個高度。」該系統已裝配在多種車輛類型中。Bosch 提供客製化的 ESP 系統,適用於從內燃機到純電動的所有動力系統類型,以及從微型車到商用車等各種車型。即使是電動機車,Bosch 也開發了適合的 ESP。2013 年,Bosch 推出了機車穩定控制系統 MSC,可確保在所有情况下均能達成最佳穩定性。可說是道路安全上的另一個開創性成果。

在此同時,ESP 是諸多駕駛輔助系統以及 Bosch 達成自動駕駛「零事故」願景的基石。 「無論是全新的還是經過反覆試驗的,Bosch 技術都可以在緊急情况下爲駕駛提供預警或協助。技術本身越來越有能力承擔那些單調乏味的任務。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以及死亡人數。」 Kroeger 補充說。無論有無駕駛,Bosch 都希望在未來盡可能地避免道路交通事故。

ESP 系統結合了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和循跡控制系統 TCS,但比前兩者具備更多功能。它還可以檢測車輛的打滑動作,並主動介入修正車身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