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 U-CAR 受行政院環保署之邀,前往採訪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是怎麼做的,也得知相關設備與法案已趨完備,預計 2021 年 1 月上路。

不過,近期卻在臉書上有網友 po 文表示,他開著原廠未改的 Lexus CT200h,在行駛臺 64 快速道路時,居然被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來信表示噪音超標,雖非罰鍰而是必須到案檢測,但令人相當納悶的點是「未改裝的油電車居然也會噪音超標?」

圖片截取自臉書網友發文。

環保署:此為新北市警局以自己的設備所測,非環保署該套儀器

在 U-CAR 致電環保署詢問後,空保處表示,此案件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使用不知是哪種等級的噪音計所測量的數值,而不是環保署那天向媒體展示的設備。

除此之外,由於也沒有記錄下拍攝的畫面之前後 3 秒影像,空保處認為此案件所測得之噪音值 92.1 分貝,可能噪音計有問題或是環境的干擾,確實有很大的疑慮。

U-CAR 致電環保署詢問後,空保處表示,此案件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使用不知是哪種等級的噪音計所測量的數值,而不是環保署那天向媒體展示的設備。

因此空保處長官也有在第一時間致電新北市政府,提醒目前在噪音檢測部分,都已經有法規規範的標準設備,以及即將上路的裁罰認定表準,雖然現階段各地方政府確實有試辦科技執法的權限,但切勿以其他的設備做出錯誤的裁罰,而造成民眾對於科技執法公信力的質疑。

廣  告

只要是民眾陳情噪音超標熱區,不論市區道路或快速道路,都會執行取締

回過頭來看本次民眾被拍攝的路段,正是速限 70 公里的臺 64 快速道路,是否快速道路也會是明年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的檢測範圍?空保處表示會交由地方政府自行判斷執行的區域,基本上會是有民眾陳情許多車輛噪音污染的路段,不論是市區道路或快速道路,所以像臺 64 快速道路就是一個噪音超標的熱點。

這也是為何先前會開始導入區間測速,一大用意也是希望民眾能合法駕駛,避免車輛發出的聲浪吵到臨近快速道路的住家。如今再進行噪音取締,無非是要更嚴抓不正當駕駛或是非法改裝。

臺 64 快速道路就是一個噪音超標的熱點,這也是為何先前會開始導入區間測速,一大用意也是希望民眾能合法駕駛,避免車輛發出的聲浪吵到臨近快速道路的住家。

原廠車輛正常駕駛本來完全不必擔心噪音超標,即便拉轉速,只要不超速也不會有問題,那油電車更不用說。偏偏此次抓到一輛 CT200h 噪音超標,卻可能源於設備的不完備,而形成民眾質疑的聲浪,所以 U-CAR 也呼籲政府單位應當更謹慎,避免一樁美意卻成了民怨。

原廠車輛正常駕駛本來完全不必擔心噪音超標,即便拉轉速,只要不超速也不會有問題,那油電車更不用說。偏偏此次抓到一輛 CT200h 噪音超標,卻可能源於設備的不完備,而形成民眾質疑的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