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在 15 日公布最新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的 2021 年式車款。在共 17 款獲選的車輛之中,有 10 輛乃是因為頭燈照明分數進步而符合進階標準。IIHS 肯定車廠針對新年式車型淘汰不適合頭燈、讓車輛安全更進步的作為。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在 15 日公布 17 款最新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的 2021 年式車款。

2021 年式頭燈照明進步車單

Top Safety Pick+標準逐年加嚴

IIHS 的安全測試標準逐年加嚴。車輛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不僅要在 6 項撞擊測試全獲得 Good 評價。前方撞擊預警系統、行人碰撞預防系統也要 Advanced 評價以上。自 2020 年起,更將頭燈照明表現納入標準,不僅全車系配備的頭燈都要 Acceptable 評價以上,更要提供 Good 評價的頭燈選擇。

IIHS 的安全測試標準逐年加嚴。2020 年將頭燈照明表現納入標準,未來將導入全新 SUV 側撞測試內容。

加嚴的標準一開始施行時,讓許多搭載豐富安全配備的新車,以及包含 Audi 與 Volvo 等豪華品牌車款遭到滑鐵盧。在其他測試如 NHTSA、Euro NCAP 等測試中獲得最高評價的車款,也鮮少入選最新 Top Safety Pick+。

美國逾 25%致死事故發生在無路燈道路

IIHS 之所以重視車輛照明,是因為數據指出,在美國,半數的致死事故都發生在夜間,更有超過 25%是發生在無路燈的道路上。因此 2016 年時 IIHS 推出頭燈照明評選方法,當年在 95 款受測車中,僅有 2 款車獲得 Good 評價。直到 2020 年,185 款受測車中已有 85 款頭燈照明獲得 Good 評價,但仍僅有 8 款車將其列為標配。

IIHS 之所以重視車輛照明,是因為數據指出,在美國,半數的致死事故都發生在夜間,更有超過 25%是發生在無路燈的道路上。

10 款車自 TSP 進步至 TSP+,2021 年更多車單一標配高階頭燈

在最新的 2021 年式 Top Safety Pick+名單中,共有 17 款車獲選,其中已有 10 款車將 Good 評價頭燈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此外,包含 Audi A7、Honda Accord、Hyundai Palisade, Mazda CX-30、Nissan Altima、Subaru Ascent、Toyota Highlander、Volvo S60、XC40 與 XC60 等 10 款車,在 2020 年的測試中因頭燈表現不佳,僅獲 Top Safety Pick。隔了一年,車廠透過改善照明表現讓以上車款進入 Top Safety Pick+的標準之中。過去未曾測試行人碰撞預防系統而無評價的 Honda Odyssey,亦在今次入選。

IIHS 特別指出 Acura RDX、Subaru Forester、Legacy 與 Outback 車系,去年已獲得 Top Safety Pick+,不過 Good 評價頭燈沒有全車系標配。車廠針對新年式車款改列為全車系標配,值得肯定。2021 年式 BMW 5 Series 同樣剃除表現不佳的頭燈選擇,全車系改標配 Good 頭燈,不過行人碰撞預防系統還未進行測試,因此無整體評價。

「高品質的頭燈可以提供夜間和低光源環境更完善的防護,不過即使車廠提供 Good 的頭燈選擇,卻會因選配價格太高而難以普及,」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在 2021 年式車型上,可以看到許多車廠開始提供單一(高階)頭燈選項,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勝利。有時,將次等配備從市場上淘汰,跟開發一個新配備式相同重要的事情。」

在 2021 年式車型上,可以看到許多車廠開始提供單一(高階)頭燈選項,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勝利。有時,將次等配備從市場上淘汰,跟開發一個新配備式相同重要的事情。

IIHS 的針對照明項目,會進行近光、遠光燈在直線與彎道的中的測試。在直線中,Good 評價的近光燈要能照到右前方 325 呎(約 99 公尺)的距離;Poor 評價的頭燈僅能提供 200 呎(約 67 公尺)或更近的照明範圍。

頭燈若是會造成眩光影響對向來車,則是會進行扣分;此外,若有配備自動遠近光燈切換的車款,則會獲得額外加分,因研究指出,美國的駕駛使用遠光燈的時機遠遠不足。

IIHS 的針對照明項目,會進行近光、遠光燈在直線與彎道的中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