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即已報導過,Jaguar 將利用全新 MLA 模組化平臺推出新一代旗艦轎車 XJ、並轉變為純電車型,而另外傳言中的旗艦休旅 J-Pace 也可望同樣以 MLA 平臺打造。近期外媒 Auto Express 等資訊就傳出,在 JLR 集團新任執行長 Theirry Bolloré上任後加大電氣化節奏,J-Pace 可能改以純電車為主做開發,並且將是定位於 I-Pace 之上的純電旗艦休旅!

Jaguar 將利用全新 MLA 模組化平臺推出新一代旗艦轎車 XJ、並轉變為純電車型,而另外傳言中的旗艦休旅 J-Pace 也可望同樣以 MLA 平臺打造。近期外媒 Auto Express 等資訊就傳出,在 JLR 集團新任執行長 Theirry Bolloré上任後加大電氣化節奏,J-Pace 可能改以純電車為主做開發,並且將是定位於 I-Pace 之上的純電旗艦休旅!

2018 年底成功推出 I-Pace 純電動休旅車後,Jaguar 和 Land Rover (JLR) 已醞釀要在電動車領域再往前跨步好一段時間,其中主要關鍵就在於全名為 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ure 的 MLA 模組化平臺,該平臺初期將會提供給 JLR 旗下的大型房車和大型休旅車使用,包含下一代大改款 XJ 和 Range Rover,最大特色在於可兼容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輕油電 (48 伏特 mild hybrid) 等綠能動力系統。

JLR 將推出新開發的 MLA 模組化平臺,可對應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輕油電三種動力系統,是品牌接下來踏入電動車時代的重要關鍵。

而雖然將轉型為純電旗艦轎車的新一代 XJ 已如火如荼的開發中,但受限於 2020 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似乎讓 JLR 集團的新車推出節奏有所延宕,新一代 XJ 的登場時間點可能最快得落在 2021 年底或 2022 年。

另外,JLR 集團的主要掌舵手也接續在 2019 年、2020 年有所變動,除原先的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在集團任職 20 年後於 2019 年 7 月退休離開 JLR、改由原創意總監 Julian Thomson 接替首席設計師一職外;集團原先的 CEO 執行長 Ralf Speth 按照原定計畫於 2020 年 9 月正式退休,JLR 集團轉而延攬原先在 2019 年 1 至 10 月期間擔任 Renault 執行長的 Thierry Bolloré,來擔任 JLR 集團掌舵手的角色。

JLR 原先的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在集團任職 20 年後於 2019 年 7 月退休離開集團。
JLR 集團原先的 CEO 執行長 Ralf Speth 按照原定計畫於 2020 年 9 月正式退休。
JLR 集團延攬原先在 2019 年 1 至 10 月期間擔任 Renault 執行長的 Thierry Bolloré,來擔任 JLR 集團掌舵手的角色。

而 Thierry Bolloré近期接掌 JLR 執行長一職後,似乎也有著加速集團電能化發展的打算,甚至希望 Jaguar 品牌能朝全品牌電動化的目標邁進。根據英國媒體 AutoExpress 報導指出,原先 J-Pace 最早傳出的產品計畫是在供應傳統內燃機版本之餘,另提供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的版本。不過 J-Pace 目前的開發計畫已改成只提供純電動動力版本,並且定位是在現行 I-Pace 之上的旗艦電動休旅,目標是在市場上與 Tesla Model X、BMW iX 等大型電動休旅競爭。

圖為 BMW iX。
圖為 Tesla Model X。

為了能於 Model X 競爭,J-Pace 的 WLTP 續航里程是必得超過 482 公里,另外也可能會與兄弟 I-Pace 相同採用電動四輪驅動布局,而 MLA 平臺設計上最大也可容納達 100kWh 的鋰電池組,向信 J-Pace 高階車型應當也會直接採用。不過,外媒也指出原廠可能也會替 J-Pace 開發較小電池容量的版本,來作為車系價格門檻較低的入門車型。

為了能於 Model X 競爭,J-Pace 的 WLTP 續航里程是必得超過 482 公里,另外也可能會與兄弟 I-Pace 相同採用電動四輪驅動布局。

而 J-Pace 旗艦休旅目前預估會與新一代純電旗艦 XJ,共同在 Jaguar 投資 10 億英鎊的 Castle Bromwich 工廠進行生產,該工廠也主要是規畫用於生產 MLA 平臺車型。不過,目前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相關的零件供應鏈是否充足、以及原廠開發節奏,勢必將左右接下來 J-Pace、XJ 正式下線的時程。

J-Pace 旗艦休旅目前預估會與新一代純電旗艦 XJ,共同在 Jaguar 投資 10 億英鎊的 Castle Bromwich 工廠進行生產。
廣  告

除了 J-Pace 之外,日前 Julian Thompson 在接受 AutoExpress 的專訪時指出,品牌未來也不排除推出更小級距的車款,在提供時尚的外觀內裝之餘、也能保有更輕盈靈活的動態感受。雖然 Julian Thompson 並沒有明說,但外界猜測未來的新車有可能是定位於 E-Pace 之下的小型休旅車款,這也和先前外界傳出 JLR 將採用前驅底盤打造 2 款小型休旅的傳聞不謀而合。

除了 J-Pace 之外,日前 Julian Thompson 在接受 AutoExpress 的專訪時指出,品牌未來也不排除推出更小級距的車款。這也和先前外界傳出 JLR 將採用前驅底盤打造 2 款小型休旅的傳聞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