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預計 2030 年開始禁售傳統燃油汽車(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Car),而為了滿足可預期的未來、電動車銷售將會快速成長,英國政府已承諾增加補助 2 千萬英鎊用於街頭充電樁之建構,該計畫預計最終將建構 8 千個公用的街頭充電樁。

英國政府承諾增加補助 2 千萬英鎊用於街頭充電樁之建構,該計畫預計最終將建構 8 千個公用的街頭充電樁。

2030 年禁售燃油車、2035 年禁售油電車

2020 年 11 月底,英國政府宣布,2030 年起禁售燃油車,而到了 2035 年,連油電混合動力車也禁售,較先前的計畫提前了 5 年;根據英國媒體報導,預計未來英國民眾的家用電動車充電率僅有 40%,代表有接近 60%消費者家中無法建構自用充電樁,因此,公用的街頭充電設施的重要性更為提高。

廣  告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預計未來英國民眾的家用電動車充電率僅有 40%,代表有接近 60%消費者家中無法建構自用充電樁,因此,公用的街頭充電設施的重要性更為提高。(圖片為示意)

本次英國政府宣布新增加補助的 2 千萬英鎊,將用於現有的《On-Street Residential Chargepoint Scheme》計畫內,該計畫現已在英國國內補助建構約 4 千個街頭充電樁,預計未來還要再增加 4 千個,最終將會提供 8 千個公用街頭充電樁。

而截至 2020 年 7 月為止,英國境內的公有充電樁(含街頭),共計有 18,265 個。

英國消費者選購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的比例快速上升,在 2020 年年度銷售中,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輛已經占總新車市場的 10%。

隨著電動車政策的明朗,英國消費者選購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的比例也快速上升,在 2020 年年度銷售中,電動車與混合動力車輛已經占總新車市場的 10%,而英國政府預期,新能源車的銷售比例在未來數年內將急速上升;不過,根據英國國內相關團體的統計,目前英國國內每輛電動車僅分配到 0.28 個公共充電樁,而且這個比例一直在下降中,如何解決電動車廣大的充電需求,相信也是各國政府必須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