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涉獵領域頗廣,除一般較為人知的摩托車之外,樂器、船舶、引擎等事業同樣經營得有聲有色,旗下汽車動力部門除了替其他車廠生產內燃機引擎之外,其實也有提供電動車馬達。其中在汽車電動馬達技術上,Yamaha 似乎又有了突破,最新發表的高性能馬達可輸出 469 匹馬力。不過這款馬達僅作為商品販售,Yamaha 仍無意自行打造屬於該品牌的汽車事業。

Yamaha 發表的新馬達,在輸出密度上放眼全世界亦名列前茅。

Yamaha 表示,這顆全新的電動馬達操作電壓為 800V,更聲稱具備最高等級的輸出密度。雖然像是 Lotus Evija 搭載 4 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超過 2,000 匹,但單顆馬達輸出並非直接除以 4 得到 500 匹馬力這麼簡單。因此以現有已經公布數據的同類型產品來看,Yamaha 的新馬達很可能是馬力輸出最高的單體馬達。

現在動輒電動新車動輒馬力超過千匹,因此比以往更需要高性能馬達。

之所以能夠達成驚人輸出,主因是採用全新微型化設計,將齒輪以及轉換器整合在單一元件內。除此之外,這具馬達使用業界標準化設計,可以多具馬達搭配組合安裝在一輛車上,適合需要強大輸出的電動超跑。除了汽車之外,任何需要高性能馬達的場景也同樣可以運用。目前 Yamaha 已經開始接受訂單。

廣  告

Yamaha 的引擎部門過去曾經和 Ford、Lotus、Toyota 以及 Volvo 有過合作,代工生產零件以內燃機引擎。該公司亦在 1989 年到 1997 年間製造 F1 引擎,不過成績不算理想,表現最好時也僅和單站冠軍失之交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