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於 2021 年 4 月下旬公佈 2020 年度(民國 109 年)車輛油耗指南,將 2020 年所有送測過且採歐規認證,不論是原廠總代理,或是貿易商測試過的車款通通列出,並區分「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類別進行排名,但不列入 PHEV 與電動車款作為比較。

躍身新一代神車的 Corolla Cross,其 Hybrid 動力的車型在油耗排行榜為「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的第 13 名。

以「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的冠亞軍寶座,是與 2019 年相同的 Toyota Prius、Prius c、季軍的位子則是被小改款 Hyundai Ioniq 奪得,也將曾經的銷售王者 Corolla Altis Hybird 擠到第 4 名。至於「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前三名車款分別是 Ford Kuga TDCi、Kia Carens CRDi、VWCV Caddy Van 1.4TSI,都是舊世代的車輛。

若要論 2020 年最省油柴油車款,是由 Peugeot 308 奪下,平均每公升 22.3 公里的油耗表現,另外是躍身新一代神車的 Corolla Cross,其 Hybrid 動力的車型在油耗排行榜為「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的第 13 名。

在 2020 年推出的 308 限量特式車款所採用的 1.5 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具備 130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設定,依據能源局測試每公升柴油平均可行駛 22.3 公里,也是 2020 年最省油柴油車款。

在進如內文之前,能源局也再三提醒表示:車輛油耗指南登錄之市區能源效率及非市區(或定速)能源效率測試值,為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均在控制溫度及溼度的實驗室中(如附圖),由專業人員於車體動力計上依規定行車型態行駛測得。

且測試過程中,車燈、車上空調系統及音響等可能影響能效測試結果之附屬設備皆不啟動,以客觀呈現各車型能源效率測試值。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本指南所登錄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廣  告

2020 年小客車(轎式、旅行式) 前 20 名

透過觀察 2020 年的排行榜,要先說明的是,某些車可能會有舊款跟新款的成績在上頭,舉例像 Hyundai Ioniq,舊款車型繳出每公升 23.1 公里,改款後則是每公升 25.8 公里,因此會形成同車型卻有兩筆不同的成績在上頭。

在這前 20 名的車款中,除了最後二名的小改前 Suzuki Ignis 與 Skoda Fabia 為純汽油車之外,其他絕大多數都是採用有油電混合動力,包含改款的 Suzuki Ignis 與 Swift 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也顯見汽油車要在油耗上更精進,油電系統似乎也成了當今多數車廠選擇的方式。

至於前 20 名的柴油車款,共有 7 款,包含 Peugeot 308、Audi A6 Avant 40TDI、Peugeot 2008、Audi A6 40TDI、BMW 520d、Citroen Berlingo、Peugeot Rifter,至少都能達到平均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的油耗成績。

2020 年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前 20 名

至於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前 20 名,第一名仍是舊款的 Kuga TDCi,而在選擇此類認證的車輛,有較多都是採用柴油動力單元的商旅車型,不過嚴格來說,前 2 名的車款都已在 2020 年某時刻正式停產,所以 VWCV Caddy Van 以 1.4 TSI 汽油動力測出平均每公升 17 公里的油耗,已是純汽油引擎車型中最優異的車款,也是在 2020 年此分類中常販車型裡的第一名。

另外採用純汽油動力並進入排行的,還有像是 Ford Kuga、VWCV Caddy Maxi、Honda CR-V、Toyota Sienta、Nissan X-Trail、Suzuki Carry,至於搭載油電動力單元的 Toyota Alphard,則以每公升 14.3 公里的成績,擠進前 20 名當中。

小客車(轎式、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再來能源局依照引擎排氣量區分級別,並選出各自的前 3 名,在這當中,從 1,200~3,600c.c.的排氣量,都有 Hybrid 或輕油電 的車型,因此獲得第 1 名的都是有油電系統的車款,甚至 1,200~1,800c.c.、2,401~3,000c.c.、3,001~3,600c.c.,前三名都是由 Toyota 與 Lexus 品牌的車款所拿下。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在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非轎式、非旅行式)依排氣量分級排名,過去大多各排氣量級距,第 1 名都是柴油車款,畢竟通常對於一些噸位較大的車款,要取得良好的優耗表現,柴油引擎確實還是有其水準以上的油耗表現。然而在 2020 年可以看到各級距基本上都是汽油車型獲得第一,而且其中的 Ford Kuga TDCi 與 Kia Carens 都已經是停產車型,也似乎呈現柴油引擎逐漸式微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