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於 2022 年 4 月中旬公佈 2021 年度 (民國 110 年) 車輛油耗指南,所有送測皆採歐規認證,車輛含原廠總代理、貿易商測試等的車款,區分為「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類別進行排名,但不列入 PHEV 與電動車款作為比較。

Honda Fit e:HEV 以每公升 26.9 公里的油耗成績拿下「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級距的冠軍寶座。

「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級距的冠軍寶座由今年在國內新登場的 Honda Fit e:HEV 拿下,繳出平均每公升 26.9 公里的成績表現,亞軍與去年相同,由 Hyundai Ioniq 奪得,但因 Hyundai Ioniq 悄悄於 2021 下半年退出臺灣,這將是其最後一次進入榜單,季軍則是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ird 繼續保持。「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級距前 5 名車款則出現大洗牌,前 3 名由 Citroen Berlingo Van 車型拿下,緊接著是 Ford Tourneo Connect 與 Toyota Sienna Hybrid,新世代車款讓榜單煥然一新。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級距,前 3 名由 Citroen Berlingo Van 車型拿下。

2020 年最省油的柴油車是 Peugeot 308,2021 年隨著 Peugeot 產品線轉戰休旅車,最省油柴油車由同品牌的 3008 BlueHDi 車型拿下,擁有平均每公升 21.9 公里的油耗表現 ; 首次進榜的 Honda Fit e:HEV 採用與 Toyota Hybrid 不同的運作方式,時速 80 公里以內,系統會以電動馬達行駛為主,並支援最高到 100 公里的純電驅動時速,系統依巡航狀況調整動力來源,發揮引擎低能耗特性,展現優於同級競爭對手的油耗表現。

車輛油耗指南測試,模擬將與實際存在落差

能源局提供的車輛油耗指南,無論是市區能源效率、非市區 (或定速) 能源效率測試值,皆排除外界天候及路況的影響,在控制溫度及溼度的實驗室中進行,由專業人員於車體動力計上依規定行車型態行駛測得 (實驗室模擬情形如附圖)。

測試過程中,車燈、車載空調系統及音響等可能影響能效測試結果之附屬設備皆不啟動,以客觀呈現各車型能源效率測試值。現實生活在道路上行駛,油耗情形將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因此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本指南所登錄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廣  告

2021 年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前 20 名,清一色為油電混合動力或柴油動力

2021 年多家車廠針對車款及車型動力進行調整,榜單中不見以往稱霸的 Toyota Prius 與 Prius C,Toyota Prius 車系國內目前採單一引進 PHV 車型,而 Prius C 部分國內停止引進,因此皆不列入榜單範圍內。

前 20 名的車款中,已不見純汽油車,清一色為油電混合動力或柴油動力,新進榜的混合動力車款除了 Honda Fit e:HEV,還有 Volkswagen Golf 230 eTSI、Skoda Octavia TSI e-TEC 與 Audi A3 Sportback 30 TFSI,皆為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的新世代車款,在全球轉換成純電動車市場前,多數車廠紛紛將汽油引擎動力搭上輕油電系統,符合各國嚴苛環保法規,也提供消費者更節能、舒適的代步選擇。

最省油的柴油車由 Peugeot 3008 BlueHDi 車型拿下,擁有平均每公升 21.9 公里的油耗表現。

至於前 20 名中的柴油車款,2021 年度剩下 6 款,包含 Peugeot 3008 BlueHDi、Audi A6 40TDI、Volkswagen Caddy Maxi TDI 的 2 款車型、Citroen Berlingo 與 Peugeot Rifter,以上車款皆達到平均每公升 20 公里以上的油耗成績。

2021 年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前 20 名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前 20 名,較多為採用柴油動力單元的商旅車型,第 1 名至第 3 名皆由 Citroen Berlingo Van 車型拿下,以平均接近每公升 20 公里油耗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去年於臺灣新登場的 Ford Tourneo Connect 拿下第 4 名,以平均每公升 18.8 公里緊追在後,在柴油動力後,才迎來前 5 名中唯一的混合動力車款 Toyota Sienna Hybrid。

VWCV Caddy Van 的後繼車款 Caddy Cargo 改採 1.5 TSI 汽油動力,測出平均每公升 16.1 公里的油耗,以純汽油動力車來說,稍稍落後 Toyota Sienta 1.5 升車型的 16.4 公里 ; 新上榜車款中,包含 2021 年 12 月才上市的 Hyundai Tucson L,1.6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創造每公升 15.7 公里的一級油耗水準 ; 有望挑戰小型商用車市場的 Toyota Town Ace 也榜上有名,2021 年 11 月展開商品預售,其自排車款每公升 15.2 公里的油耗,是同級距唯一在前 20 名的車款。

此次新進榜車型 Hyundai Tucson L 採 1.6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創造每公升 15.7 公里的一級油耗水準。

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依照引擎排氣量區分級別的前 3 名中,在 1,200~3,600c.c.的排氣量區間,獲得第 1 名的都是混合動力系統車款,除了 Toyota 與 Lexus 旗下 Hybrid 系統的車款,其他車廠搭載輕油電系統的車款也表現不俗,包含 Suzuki Swift 與 Ignis、 Volkswagen Golf 230 eTSI 以及 2021 年度小客車 (轎式、旅行式) 的冠軍 Honda Fit e:HEV。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依排氣量分級排名

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及小客車 (非轎式、非旅行式) 依排氣量分級排名中,大多數級距的第 1 名依舊是柴油車款,在 2,400~3,000c.c.排氣量區間,前 3 名由 Toyota Sienna Hybrid 全部拿下,不同於之前上榜 Toyota Alphard Hybrid 的動力單元,採用新世代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箱,具備 247 匹綜效馬力,每公升超過 16 公里以上的油耗,是中大型 MPV 廂式休旅車級距中相對少見的。

2,400~3,000c.c.排氣量區間,前 3 名皆由 Toyota Sienna Hybrids 拿下,採用新世代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箱,具備 247 匹綜效馬力,每公升超過 16 公里以上的油耗,是中大型 MPV 廂式休旅車級距中相對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