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North American Car, Truck and Utility Vehicle of the Year (NACTOY)北美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正式公布。總共 38 款車系入圍,包含轎車 12 款、卡車 8 款以及休旅車 18 款等 3 種類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純電動車共有 9 款入圍,顯見電動車的重要性日益增高。2022 NACTOY 預計 2021 年 11 月公布決選名單,各類別贏家預計 2022 年 1 月出爐。

2022 北美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正式公布。總共 38 款車系入圍,包含轎車 12 款、卡車 8 款以及休旅車 18 款等 3 種類別。

Car of the Year 轎車類

  1. Audi A3
  2. Cadillac CT5-V Blackwing
  3. Genesis G70
  4. Honda Civic Sedan
  5. Karma GS-6
  6. Lucid Air
  7. Maserati MC20
  8. Mercedes-Benz EQS
  9. Mercedes-Benz S-Class
  10. Subaru BRZ
  11. Toyota GR 86
  12. Volkswagen Golf Mk VIII (Golf R/Golf GTI)

在轎車類別當中,目前僅有新世代 Audi A3 已在國內正式發表;排除無緣導入台灣之車款後,包括第 7 代 Mercedes-Benz S-Class、新世代 Subaru BRZ、Toyota GR 86 以及第 8 代 Volkswagen Golf GTI 都將陸續在國內現身。其中 S-Class 已經於 2020 年 10 月拿到撞擊合格證,BRZ、GR 86 預計分別於夏秋兩季接連發表,Golf GTI 目前以 169.8 萬元的售價展開預售中。

在轎車類別當中,目前僅有新世代 Audi A3(圖上)已在國內正式發表,新世代 S-Class(圖中)以及 Golf GTI(圖下)有待國內發表。
廣  告

Utility Vehicle of the Year 休旅車類

  1. Acura MDX
  2. Buick Envision
  3. Chevrolet Bolt EUV
  4. Ford Bronco
  5. Genesis GV70
  6. Hyundai IONIQ 5
  7. Hyundai Tucson (HEV/ICE/PHEV)
  8. Infiniti QX60
  9. Jeep Grand Cherokee (ICE, PHEV, L)
  10. Jeep Wagoneer/Grand Wagoneer
  11. Kia Carnival
  12. Lexus NX
  13. Mazda MX-30 electric
  14. Mitsubishi Outlander
  15. Nissan Pathfinder
  16. Toyota Corolla Cross
  17. VW ID.4
  18. VW Taos

在休旅車類別中,最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車款非 Toyota Corolla Cross 莫屬,也是此類別中目前唯一已在台灣上路的車款。在其餘名單中導入計畫較為明確的車款,包括預計在第四季以國產身份上市的第 4 代 Hyundai Tucson、年底亮相的 Hyundai Ioniq 5、大改款 Lexus NX 以及預計 2022 導入的第 4 代大改款 Mitsubishi Outlander。

Toyota Corolla Cross(圖上,為美規車型)已經在 2020 年 10 月以國產方式在台發表上市,並在 2021 年 6 月初在北美發表,至於大改款 NX(圖中)以及 Tucson(圖下)都將陸續在台亮相,只是受到疫情影響,NX 的發表時程有待追蹤確認。

Truck of the Year 卡車類

  1. Ford F-150 Raptor
  2. Ford Maverick
  3. GMC HUMMER EV
  4. Hyundai Santa Cruz
  5. Nissan Frontier
  6. Rivian R1T
  7. Tesla Cybertruck
  8. Toyota Tundra

至於非國內市場主流的貨卡車類別中,已經可以發現電動貨卡挾其高扭力輸出的特性,已經在此類別開始展露頭角,8 款入圍車系中就有 3 款純電動車型,包括 GMC Hummer EV、Tesla Cybertruck 以及 Rivian R1T。

電動貨卡已經開始展露頭角,8 款入圍車系中就有 3 款純電動車型,包括 GMC Hummer EV(圖上)、Tesla Cybertruck(圖中)以及 Rivian R1T(圖下)。

2022 NACTOY 次決選名單預計 2021 年 9 月公布,並會在 10 月於美國密西根的 Ann Arbor 進行道路試駕,決選名單預計 11 月出爐,並在 2022 年 1 月公布各類別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