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ula E 賽車手以及腦科學家,原本看似不相關的領域近期出現了交集。Nissan 近日公佈了一項研究計畫「Nissan Brain to Performance」,請來 2 位 Formula E 車手 Sebastien Buemi 以及 Oliver Rowland,企圖以解剖學的端點,透過腦神經功能成像以及功能分析,讓車手訓練更加完善並提升成績。

這項研究計畫的負責人為 Lucian Gheorghe 博士,主要領域為腦功能分析及訓練,目前為 Nissan 人車互動項目之資深研究員。「Nissan Brain to Performance」計畫,將研究重點由家用車轉移至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研究目標及概要如下:

廣  告
  1. 了解 Formula E 車手的腦部功能與腦部組織與一般駕駛之異同

透過建立車手的腦部光譜成像,了解車手腦部受電流刺激時的影響

  1. 了解是否能透過電流刺激,幫助車手提升賽道表現

只要確立現行車手的腦部電流活動,就可以透過類似電流刺激訓練其他車手,監控並產出報告。

  1. 了解這類腦機介面訓練,能否幫助一般駕駛人增進駕駛技術,並在未來協助 Nissan EV 車款的開發

透過對生物電流的了解,希望在未來開發出更符合直覺的 EV 車款

這項研究計畫的負責人為 Lucian Gheorghe 博士,主要領域為腦功能分析及訓練,目前為 Nissan 人車互動項目之資深研究員。

目前第一階段將透過研究分析,建立團隊對 Formula E 賽車手腦部的認知,並以非賽車手的一般駕駛人為對照組比較異同。所有駕駛人會透過駕駛模擬器進行一連串的測試,同時紀錄腦部生物電流。第二階段之後再透過類似電流刺激進行訓練,提升駕駛技術以及賽道表現。

目前第一階段將透過研究分析,建立團隊對 Formula E 賽車手腦部的認知,並以非賽車手的一般駕駛人為對照組比較異同。

這項大膽的研究計畫目前仍然帶有科幻電影的味道,也實在很難想像未來若能夠像安裝軟體一樣,透過電流刺激提升駕駛技術,會是怎樣的光景。後續若這項研究有任何結果,U-CAR 也會第一時間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