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Mazda 在日本特許廳申請一個神秘的「R」字樣商標徽飾專利,採用具賽事元素意涵的色彩組成,當時外界推測這個 R 字樣也有可能會於新一代 Mazda6、CX-5 的高階性能車款使用。如今 Mazda 再申請一個神祕的新商標,其造型採類似轉子引擎內部的三角形、內部則整合「e」字樣,從內部提交文件來看似乎與 e-Skyactiv R、e-Skyactiv R-EV 增程式電動車有關。

U-CAR 先前才報導過,Mazda 在日本特許廳申請一個神秘的「R」字樣商標徽飾專利,採用具賽事元素意涵的色彩組成。如今 Mazda 再申請一個神祕的新商標,其造型採類似轉子引擎內部的三角形、內部則整合「e」字樣,從內部提交文件來看似乎與轉子增程電動車有關。

先前 Mazda 原廠在日本專利特許廳的專利資訊平臺網站(J-PlatPat),申請一個神祕的「R」字樣徽飾商標,讓外界聯想到過去 Mazda 的高性能市售車。其採用一個朝向右側上方斜置的「R」字樣商標,色彩上則以深灰色為基底、R 字樣為白色,但最右側則有象徵性能精神的三角形紅色色塊點綴。外界也猜測其紅色三角形,與品牌過去名聞車壇的轉子引擎有所關聯;而「R」字樣則是被推測,向過去 RX-7、RX-8 車系上曾推出的 Spirit R 限量性能標誌車型致敬。

先前 Mazda 原廠在日本專利特許廳的專利資訊平臺網站(J-PlatPat),申請一個神祕的「R」字樣徽飾商標,讓外界聯想到過去 Mazda 的高性能市售車。

無獨有偶的是,根據日媒 Hatena Blog 報導,Mazda 後續在 2021 年 8 月又向日本特許廳申請神秘新車的專利圖,其外型與 2015 年發表的 RX-Vision 概念車相當神似,且雙座跑車的車體設定也與 RX-Vision 不謀而合,主要圍繞於車尾的車身結構部分。

根據專利中記載其車尾設計,能提升後懸吊支撐剛性,並在碰撞時將衝擊從車尾傳遞至下橫梁以及車身連接處;此外,Mazda 也針對一種特殊的車體接合方式提出專利,能在不影響車體剛性的同時、降低接合處噪音。而從這些曝光的專利圖中,可以明顯看到一輛雙座跑車的雛形。讓外界不免猜測 RX-Vision 是否有著量產的規畫,甚至採用轉子引擎披掛上陣?

曝光的專利圖中,可以明顯看到一輛雙座跑車的雛形。更有甚者,其中一張車尾圖與 Mazda 在 2015 年發表的 RX-Vision 概念車相當類似。
Mazda 品牌中長期計畫的簡報當中,也陸續將增程式轉子引擎架構實拍圖、以及轉子增程動力平臺的布局圖曝光,但相關的動力細節並未做進一步的揭示。

Mazda 最新在日本特許廳申請的商標,又讓相關規畫更加鋪朔迷離,其在外框採用類似轉子引擎當中轉子的三角造型,但其內又改植入由橘色外框形塑的「e」字樣造型,讓外界顯得更加摸不著頭緒。而且 Mazda 還同步申請「e-Skyactiv R-Energy」、「e-Skyactiv R-EV」、「e-Skyactiv-HEV」上述相關的商標名稱。

Mazda 最新在日本特許廳申請的商標,又讓相關規畫更加鋪朔迷離,其在外框採用類似轉子引擎當中轉子的三角造型,但其內又改植入由橘色外框形塑的「e」字樣造型,讓外界顯得更加摸不著頭緒。(圖片來源: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t0302)
Mazda 還同步申請「e-Skyactiv R-Energy」、「e-Skyactiv R-EV」、「e-Skyactiv-HEV」等相關的商標名稱。

根據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e-Skyactiv R-Energy」是相關科技的統稱,其中「e-Skyactiv R-EV」則可能是用於未來 MX-30 增程版的轉子增程式引擎。至於另外一個神祕的「e-Skyactiv-HEV」,外界則推測可能是用於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中的轉子引擎,但上述推測都尚未被原廠證實。

Mazda 品牌過去在轉子引擎車款與跑車都頗負盛名,但市售車自從 RX-8 於 2012 年停產後,就已無在新車市場上販售許久。

而且近期歐洲 Mazda 發言人向外媒表示,MX-30 轉子增程版本推出計畫將會暫緩延宕、但並未放棄推出。外界預估因當為其成本太高,Mazda 才會延後推出計畫,目前暫時也難以確認 MX-30 增程版本何時會正式推出。外媒也相信 Mazda 應當仍會在 2022 至 2025 年間應用搭載轉子增程架構的產品,只是現在隨著 Mazda 官方的態度「混沌不明」,許多期待 Mazda 轉子引擎回歸的車迷們,恐怕也只能再繼續耐心等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