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對手 Merecedes-Benz 此次多半推出 EQ 子品牌量產車、或量產版的概念前瞻,BMW 集團在此次 IAA 慕尼黑車展主要推出更純粹概念性質的作品,包含 i Vision Circular 純電概念汽車、i Vision AMBY 電動腳踏車、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共 3 款概念產品。其中 i Vision Circular 帶來與現行 BMW 市售車截然不同的外觀設定,將車頭雙腎形視覺改為整合螢幕與頭燈,更強調其是 1 款純電 4 座掀背車,全車採 100%回收與再生材質製造,展現 BMW 對未來兼顧豪華與永續性的移動願景。

BMW 集團在此次 IAA 慕尼黑車展主要推出更純粹概念性質的作品,包含 i Vision Circular 純電概念汽車、i Vision AMBY 電動腳踏車、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共 3 款概念產品。其中 i Vision Circular 強調其是 1 款純電 4 座掀背車,全車採 100%回收與再生材質製造,展現 BMW 對未來兼顧豪華與永續性的移動願景。

相比 Merecedes-Benz 此次在 IAA 車展帶來 EQE、EQS 53 4Matic+兩款市售電動量產作品,以及作為量產前瞻的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與 Concept EQG,BMW 集團此次在 IAA 車展多半是溝通其在未來環境的永續性、以及勾勒品牌未來在純電產品的願景。像在 IAA 展前,BMW 集團就在位於慕尼黑的企業總部「4 缸大樓」,展演了相當精彩的光雕秀,展現集團從過去的內燃機 4 缸引擎、到目前甚至未來走向純電動力的意象,足見 BMW 集團發展純電動力的決心。

而除了上述的光雕秀,BMW 在 IAA 車展舞臺上,總計帶來 i Vision Circular 純電概念汽車、i Vision AMBY 電動腳踏車、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共 3 款概念產品。而 i Vision Circular 純電概念汽車其是採 4 人座設定,車長約為 4 米的小型電動掀背。而 BMW 集團執行長 Oliver Zipse 表示,i Vision Circular 雖然並非集團接下來一系列「Neue Klasse」的量產前瞻概念產品,但其目標是展現 BMW 對於未來 2040 年結合環境永續性與豪華的願景。

除了上述的光雕秀,BMW 在 IAA 車展舞臺上,總計帶來 i Vision Circular 純電概念汽車、i Vision AMBY 電動腳踏車、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共 3 款概念產品。

在設計概念上,i Vision Circular 以「RE:THINK」為中心思考,加上 RE:DUCE 減少使用、RE:USE 再利用、RE:CYCLE 回收等概念。因此 i Vision Circular 的概念初衷就是打造 1 輛 100%使用回收材料、以及 100%可回收的車款。BMW 集團表示目前旗下車款平均使用接近 30%的回收與再生材料,未來旗下車款會將這個數字提升至 50%或更高。

BMW 表示,i Vision Circular 的概念初衷就是打造 1 輛 100%使用回收材料、以及 100%可回收的車款。

在外觀設計部分,i Vision Circular 採用極簡設計,顛覆以往 BMW 的雙腎形車頭造型,甚至也與現行最新世代的 BMW i4 或 iX 純電休旅作品有所不同,其採用整合數位頭燈、指示燈圖示造型的雙腎燈具面板,未發動前其整片面板為黑色,面板內的燈組則會以多個綜向、斜向的燈光交錯呈現,除了迎賓燈效果外,甚至還會根據當下路況有不同顯示效果。

i Vision Circular 顛覆以往 BMW 的雙腎形車頭造型,採用整合數位頭燈、指示燈圖示造型的雙腎燈具面板,未發動前其整片面板為黑色,面板內的燈組則會以多個綜向、斜向的燈光交錯呈現。

車身造型方面,i Vision Circular 整體呈現前低後高的氣勢,整個車身使用再生鋁材、再生鋼材打造白車身,並捨棄過往車輛的塗裝,改以直接呈現陽極氧化鋁的表面示人。

車側包含 A 柱、B 柱、C 柱、D 柱等玻璃都採無窗框設計,並採用對開式車門,車門從前門玻璃邊框下方、還有著一路延伸至車尾上勾的 LED 光條,D 柱處更內藏有 BMW 廠徽,而其 D 柱處的上勾線條,更有著與過去 BMW 車款 Hofmeister Kink 摺角經典設計元素的傳承,輪圈組也以 4 輻式搭配多層次縱向與橫向飾條交錯。車尾部分,i Vision Circular 採用大面積的橫置式 LED 燈組,其內的排列組合與車頭相互呼應,尾燈組內的動畫展現也能與車外人員互動。至於車頂的鯊魚鰭天現則內藏 Car2Car 溝通通訊模組。

車側包含 A 柱、B 柱、C 柱、D 柱等玻璃都採無窗框設計,並採用對開式車門,車門從前門玻璃邊框下方、還有著一路延伸至車尾上勾的 LED 光條,D 柱處更內藏有 BMW 廠徽。車尾部分,i Vision Circular 採用大面積的橫置式 LED 燈組,其內的排列組合與車頭相互呼應。

內裝部分,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車在內部的前後座椅,都採用類似沙發的柔軟材質設計,中控臺儀表等則皆植入名為「Phygital」的介面,其在概念車上以接近水晶的樣貌呈現,強調整合數位、以及實體操控的邏輯,並且擁有便利的手勢控制與語音辨識,甚至方向盤還採用以木質材料的 3D 列印組件製成,全景玻璃車頂則可依駕駛需求變色。而且 BMW 也強調全車不論外觀或內裝的大部分再生材料件,包含輪胎是再生橡膠,內裝座椅與飾板則是以再生材料製成,都可以隨著時間久了進行替換、而無須購買新車。但有關 i Vision Circular 詳細的動力配置原廠並沒有進一步揭示。

內裝部分,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車在內部的前後座椅,都採用類似沙發的柔軟材質設計,中控臺儀表等則皆植入名為「Phygital」的介面。而且 BMW 也強調全車不論外觀或內裝的大部分再生材料件,包含輪胎是再生橡膠,內裝座椅與飾板則是以再生材料製成,都可以隨著時間久了進行替換、而無須購買新車。
廣  告

BMW 此次車展的另外兩款作品方面,BMW 強調 i Vision AMBY、是一款訴求高速行駛的電動腳踏車。BMW i Vision AMBY 搭載 2kWh 的鋰電池組,使用快充下可在 3 小時將電池充飽,具有最高 300 公里的續航里程,並有分為 3 段的行車模式,第 1 段行車模式為時速最高 25 公里、適合在自行車道行駛;第 2 段行車模式則是時速最高可到 45 公里、適合在市區中的一般道路行駛;第 3 段則可達到時速 60 公里、可對應多線道或郊區道路。其軸距為 1,160mm,懸吊行程前後皆為 120mm,整體重輛則為 30 公斤。

BMW 強調 i Vision AMBY、是一款訴求高速行駛的電動腳踏車。BMW i Vision AMBY 搭載 2kWh 的鋰電池組,使用快充下可在 3 小時將電池充飽,具有最高 300 公里的續航里程,並有分為 3 段的行車模式。

而 BMW 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部分,其同樣分為 3 段的行車模式,第 1 段行車模式為時速最高 25 公里;第 2 段行車模式則是時速最高可到 45 公里;第 3 段則可達到時速 60 公里、可對應多線道或郊區道路。不過其電池容量原廠並未公布,WMTC 模式測定的續航里程為 110 公里,並搭載前 26 吋、後 24 吋圈胎,座高為 83 公分,車重則來到 65 公斤。

MW Motorrad Vision AMBY 電動機車部分,其同樣分為 3 段的行車模式,WMTC 模式測定的續航里程為 110 公里,並搭載前 26 吋、後 24 吋圈胎,座高為 83 公分,車重則來到 65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