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上推出以 Kuga 為基礎,讓駕駛與乘客即使在車內也能獲得放鬆的 Mindfulness Concept Car,透過燈光、空氣、空調及音響,創造車內舒適的空間。簡單來說,就是打造出了一輛 Kuga 精神時光屋。

Ford 在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上推出以 Kuga 為基礎,讓駕駛與乘客即使在車內也能獲得放鬆的 Mindfulness Concept Car。
廣  告

2020 年開始的疫情,讓人們的生活區域獲得遽變。過往能放鬆的家中變成了遠端工作以及學習的場所,因此能夠舒展身心的場域也逐漸移轉,車艙空間便是一例。除了轉換場所帶來的心情轉變外,移動的旅程本就是一件樂事。

因此,Ford 打造出 Mindfulness Concept Car,讓人們透過駕駛旅程,舒展疫情期間無法盡情在外抒發、壓抑緊張的身心靈。

過往能放鬆的家中變成了遠端工作以及學習的場所,因此能夠舒展身心的場域也逐漸移轉,車艙空間便是一例。除了轉換場所帶來的心情轉變外,移動的旅程本就是一件樂事。

以 Kuga 為基礎,Mindfulness Concept Car 外觀除車身彩繪外與一般車型無異。不過進入到車內,則是有多樣化的專屬設置。其中的功能還可以進一步分為空氣、氣氛、聲音等多種面向。

首先,Mindfulness Concept Car 配有強效空氣濾網,幾乎可以阻絕所有的灰塵、異味、煙霧與病菌大小的過敏原等,車內的空氣清淨機也可藉由遙控開啟,在乘員上車前進行清淨。而中央前置物區的 UV-C 殺菌燈則是可杜絕手機上的細菌病毒滋生。

中央前置物區的 UV-C 殺菌燈可杜絕手機上的細菌病毒滋生。

有趣的是,駕駛座椅上有內建 4 組操作器,可以感應與刺激駕駛呼吸與心率,並與車內的氣氛燈結合,同步顯示的方式。同時,氣氛燈與空調系統、車外溫度計相互連結,可創造如活力早晨、寧靜藍天或夜晚星空等特定情境。再加上不同於一般 Kuga 的專屬飾板,採用再生資源打造,自然的色系也有更舒適的視覺風格。

Ford 也繼續與音響品牌 B&O 合作,於現有的車用音響配置以外,Mindfulness Concept Car 在頭枕以及頂棚處再加入喇叭,讓駕駛與乘客都有更近距離的聆聽饗宴。同時,B&O Beosonic 等化器可以依據氣氛自行調整所要的聲場,如:明亮、活力、放鬆或暖心。

B&O Beosonic 等化器可以依據氣氛自行調整所要的聲場,如:明亮、活力、放鬆或暖心。

針對空調系統,Mindfulness Concept Car 導入主動式恆溫,除了提供冷氣外,還與 ADAS 系統整合,在安全輔助系統如 AEB 作動後,刺激駕駛的韻律呼吸。Powernap 功能包含可放倒的前座椅、頸枕與整合音響的白噪音等節奏,讓駕駛可以舒適地小睡並且醒來後迅速恢復精神。而中控系統則是內建瑜珈教學,供駕駛人在長途開車後,在車輛停止時可以調劑疲累身心。

Powernap 功能包含可放倒的前座椅、頸枕與整合音響的白噪音等節奏,讓駕駛可以舒適地小睡並且醒來後迅速恢復精神。

Ford 表示,它們相信這項針對車艙進行對於乘員身心靈放鬆的升級計畫,將有助於未來的電動車與自駕車的內裝規劃,提供更舒適的移動以及充電旅程。

這款由 Kuga 升級而來的 Mindfulness Concept Car,已在 2021 IAA 慕尼黑車展上展出。目前車上部份的系統並沒有量產計畫,不過 B&O Beosonic 等化器功能已經在部分搭載 B&O 音響的車款上提供,如歐洲 Kuga、Focus 等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