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安聯技術中心(Allianz Center for Technology,簡稱 AZT)於 2021 年 9 月 22 日舉行的第 9 屆 Allianz Motor Day 所分享的其中一個主題,內部針對電動車的相關統計研究,發現當前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雖然比起傳統燃油車較不易發生故障,火災風險也並未比較高,然而一旦發生事故後,平均維修成本從保險理賠費用可看出比燃油車來的高。

安聯技術中心內部針對電動車的相關統計研究,發現當前電動車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雖然比起傳統燃油車較不易發生故障,火災風險也並未比較高,然而一旦發生事故後,平均維修成本從保險理賠費用可看出比燃油車來的高。

安聯技術中心表示,在德國新領牌的電動車與 PHEV 車款數量快速攀升,以 2021 年 7 月與 2020 年 7 月相比,新領牌的傳統汽油車少了 40%、柴油車少了 48%,純電車加上 PHEV 合計卻比去年同期成長近 50%,顯見德國消費者對於電氣化車款的接受度有著明顯的增加。

在德國新領牌的電動車與 PHEV 車款數量快速攀升,以 2021 年 7 月與 2020 年 7 月相比,新領牌的傳統汽油車少了 40%、柴油車少了 48%,純電車加上 PHEV 合計卻比去年同期成長近 50%,顯見德國消費者對於電氣化車款的接受度有著明顯的增加。

不過,純電動車與 PHEV 車款的車險保費,目前會比起傳統油車來的更高,原因就在於 AZT 透過 2018~2020 年的車輛損壞統計資料觀察,發現純電動車的平均理賠金額比傳統油車高出 10%、PHEV 平均理賠金額更高出 50%,換言之所有插電車輛的平均維修費用要比傳統燃油車高出 30%。

廣  告

而插電式車款之所以修復費用如此昂貴,一大因素乃是車輛配置的大容量電池,若有受損需修復,平均維修費用高達 20,000 歐元,這讓插電式車款事故後的維修成本居高不下,保險費自然也跟著提高。

此外,車輛一整套的高壓電線平均維修費用也要 7,000 歐元,所以車廠通常會為高壓電線多加一層防護套,以防若有輕微破損,則更換防護套即可,統計結果發現可降低 97%的維修成本。

總結來說,電動車與 PHEV 雖然目前事故後的平均維修費用比起傳統油車高,但是 AZT 提到,插電車款的故障率與事故火災發生機率仍然比起傳統油車低。

總結來說,電動車與 PHEV 雖然目前事故後的平均維修費用比起傳統油車高,畢竟有的車廠還會要求只要事故有導致安全氣囊炸開後,就必須更換電池,但是 AZT 提到,插電車款的故障率與事故火災發生機率仍然比起傳統油車低,以德國平均每年 15,000 起的火燒車事件,電動車只佔不到 1%,安全性不必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