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 Jaguar XF 原廠在 2020 年發表,而國內近期在官網先行上刊 2021 年式小改款規配資訊,其維持 2.0 升渦輪動力、採單一車型 P250 R-Dynamic SE 售價 310 萬,相較改款前的 289 萬上調 21 萬,但主要也增加 11.4 吋 Pivi Pro 螢幕、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360 度 3D 環景顯影、車門自動吸附、HUD、手機無線充電、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等多項配備。

而台灣捷豹路虎表示官網上刊的小改資訊,僅適用目前國內首批少量交車的 2021 年式車型,後續 2022 年式到港時間、配備變動,受限晶片短缺仍有待原廠後續確認。

國內 Jaguar 近期在官網先行上刊 2021 年式小改款 XF 規配資訊,其維持 2.0 升渦輪動力、採單一車型 P250 R-Dynamic SE 售價 310 萬,相較改款前的 289 萬上調 21 萬,但主要也增加 11.4 吋 Pivi Pro 螢幕、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360 度 3D 環景顯影、車門自動吸附、HUD。但後續 2022 年式到港時間、配備變動,受限晶片短缺仍有待原廠後續確認。

Jaguar 原廠代號 X260 的第 2 代 XF 車系,最早是於 2015 年紐約車展正式推出,迄今已歷經約 6 年的產品週期。伴隨著先前中大型休旅 F-Pace 已經小改款的節奏,Jaguar 原廠在 2020 年 10 月也接續替 XF 車系全數車型,XF 四門轎車、包含歐洲市場販售的 XF Sportbrake 五門旅行車,皆帶來小改款工程。當時海外小改款最重要的變化,乃是導入 11.4 吋 Pivi Pro 螢幕,並且加入 48V 輕油電柴油引擎。

Jaguar 原廠在 2020 年 10 月也接續替 XF 車系全數車型,XF 四門轎車、包含歐洲市場販售的 XF Sportbrake 五門旅行車,皆帶來小改款工程。

臺灣市場方面,台灣捷豹路虎原訂於 2021 年第四季內就能正式導入小改款 XF,不過受限於全球晶片短缺,因此新車供應量、引進時程皆受到影響。台灣捷豹路虎表示,目前國內小改款 XF 僅有少量原先已下訂車主的新車到港,首批車已完成認證作業,將在年底前交付此批小改款 2021 年式車型,因此僅低調先行在官網上刊 2021 年式規配資訊;2022 年式是否會有規配變動、引進時程受晶片影響,仍有待原廠後續公布。

台灣捷豹路虎表示,目前國內小改款 XF 僅有少量原先已下訂車主的新車到港、將在年底前交付此批小改款 2021 年式車型,因此僅低調先行在官網上刊 2021 年式規配資訊。

回到產品本身來看,小改款 XF 延續 Jaguar 新世代車系在小改款方面的更動,包含更為細長的 LED 頭尾燈,國內車型更標配具有「雙 J」燈條設計的高階 LED 頭燈,也加入前方動態方向指示燈,並可許配 Pixel 矩陣式頭燈組。水箱護罩則增加面積、採用鑽石型設計概念,前保桿左右兩側的氣壩也同步放大,展現 XF 更為運動化的一面。

尾燈組部分,小改款 XF 在整體輪廓雖然並未有太大更動,同樣以橫置的鍍鉻飾條貫穿兩側尾燈,燈組內的雙 U 型 LED 燈條依舊,但在燈組外殼採用了燻黑處理,後保桿下方則取消了原先的雙邊單出圓形尾管設計,改以黑色分流器 Diffuser 與銀色飾條取代。小改款後國內車型也取消過去的 Chequred Flag 套件,改為導入 R-Dynamic 運動化外觀與內裝套件,甚至國內車型還新增與對手 BMW 530i 相似的車門自動吸附緊閉功能,紫外線隔絕擋風玻璃也是在小改款後列為標配。全車也標配電動尾門、全景天窗等高階配置。

小改款 XF 延續 Jaguar 新世代車系在小改款方面的更動,包含更為細長的 LED 頭尾燈,國內車型更標配具有「雙 J」燈條設計的高階 LED 頭燈。

與小改款 F-Pace 相同,小改款 XF 在內裝部分更新幅度可謂不小。經過全新設計的內裝,不僅儀表線條以及中控設計丕變,透過平整化的設計,加上新一代 11.4 吋中央觸控曲面螢幕的 Pivi Pro 系統介面,再輔以原廠溝通為「EVA 2.0」OTA 雲端更新系統架構,都讓小改款 XF 內裝煥然一新,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同樣列為標配。

小改款 XF 加入新一代 11.4 吋中央觸控曲面螢幕的 Pivi Pro 系統介面。

車內也同步將原先的旋鈕換檔,更改為實體排檔桿,其排檔桿皮質與縫線則仿照板球座為概念。國內在車內也新增標配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HUD 抬頭顯示器、15W 手機無線充電、可調式車式氛圍燈、手勢操控電動遮陽簾、檀木黑車內頂篷、400 瓦 Meridian 音響等高階配置。

車內也同步將原先的旋鈕換檔,更改為實體排檔桿,並首度提供 15W 手機無線充電。

小改款後國內 XF 全車系也增列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e-Call SOS 緊急通報與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車主僅需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 Jaguar Remote 應用程式,便能即時掌控車輛狀態,並可與愛車進行遠端互動, 而 e-Call SOS 緊急通報以及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能在遭遇緊急事件時即時通報專屬服務中心,取得最快速妥善的解決方案或相關資訊。

圖為小改款小改款 XF 之 Pivi Pro 系統介面說明。

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部分,除了增加搭載具 170 萬畫素、60 FPS 防水鏡頭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小改款後也將原廠稱為「3D Surround Camera System」的 360 度 3D 環景影像科技標配主要透過全車 4 個 190 度廣角的 HD 鏡頭、搭配 14 個超音波感應器,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讓車輛四周的影像能一覽無遺。

全車系除標配過去即提供的 AEB 自動煞車輔助、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LKA 車道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駕駛注意力監控、後方車流警示,小改款後也追加後方碰撞警示、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可藉由車門內的警示燈,提醒乘客下車時後方有無來車強化安全防護。不過小改款後依舊未搭載車道置中維持。

小改款後也將原廠稱為「3D Surround Camera System」的 360 度 3D 環景影像科技標配。

雖然海外小改款 XF 重點放在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但 48V 僅搭載在柴油車型,包含 P250 與 P300 等動力皆未搭載 48V。國內此次導入的 P250 車型,與小改款前的 25T 車型動力維持一致,搭載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後輪驅動與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下,可帶來最大馬力 250 匹/5,500 轉、37.2 公斤米/1,300~4,500 轉的輸出表現,但小改款後國內車型取消運動化懸吊配置。

雖然海外小改款 XF 重點放在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但 48V 僅搭載在柴油車型,包含 P250 與 P300 等動力皆未搭載 48V。國內此次導入的 P250 車型則與小改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