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自排或手排車型,換檔方式在近 50 年來幾乎沒有明顯改變。換檔撥片或者是檔位旋鈕的確算是比較革新的設計,但基礎概念並沒有實質上的差異。而車廠的確有在持續尋找改造當代汽車的方式,比如 Tesla 導入觸控螢幕換檔操作、Genesis 替 GV60 設計了一款透明水晶換檔機構…等等。現在,BMW 可能也將加入創新行列,讓換檔裝置與汽車啟動功能還有電子煞車整合在一起。

根據 BMW 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的申請文件,似乎正在研發相當具未來感的獨特排檔操作介面。

根據外媒曝光 BMW 提交至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最新專利申請文件,發現原廠申請了一款十分具有未來感的換檔介面。由於目前還只是專利申請階段,BMW 官方還沒有提供任何關於這項新設計的資訊,也無法確定是否會有量產的一天。根據資料顯示,BMW 將換檔機構做成升降式,表面提供觸控顯示螢幕,可以依照使用情境切換不同功能。

包括車輛啟動關閉、檔位變換,以及電子駐車煞車,都可以使用同一個控制機構操作。

在車輛尚未啟動之前,換檔機構會沉入中央鞍座內,呈現平整俐落的造型外觀,下方設有一個小型螢幕,能顯示當前操作狀態等簡單資訊。換檔機構本身只是造型稍微特別,但並沒有超出想像。真正顛覆一般認知的,是 BMW 從操作邏輯上的重新詮釋。這套換檔介面,不僅可以變換車輛檔位,同時也能夠用於啟動或關閉車輛,甚至也可以控制電子駐車煞車。

雖然還是有一些比較明顯的變化,但汽車換檔操作邏輯近幾十年來並沒有重大變革。

把多種功能整合在一個介面裡面,並非汽車產業的新鮮事,不過 BMW 的這個發想的確會帶來一些改變。若有機會實現,駕駛只需要一個控制零件,就能夠啟閉車輛、變換檔位以及駐點停車。而且不僅只是在一個介面上控制多個功能,在多數日常使用情境下,還可以減少操作步驟。

廣  告

舉例來說,按下啟動按鈕,換檔機構升起,接著只需要切換到前進檔位就能夠解鎖煞車驅車離開;回到家就更簡單了,按下熄火按鈕,系統就可以自動切換至駐車檔,啟用電子駐車煞車並且關閉車輛。另外,車輛會依照多項條件,自動判斷排檔機構上面顯示的應該是啟閉功能或電子駐車煞車功能。這項專利或許不會帶來截然不同的進化感受,但也能確實改變一般人的用車習慣,至於是否真有此必要,可能要等時間給出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