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報導過,Volvo 針對下一代 XC90 的產品規劃,3 代 XC90 改為純電車系問世之外,採用多種油電混合動系統設定的 2 代 XC90,仍然會持續生產;事實上這樣的做法不僅只有這家瑞典車廠,同時也是許多車廠目前的設定規劃,Mercedes-Benz 日前就表示現階段將避免打造純電車款的專屬廠區,或許會在廠區內規劃純電車款專屬生產線,但同步也還會保留燃油車款生產線,以應現行市場主要需求。

原因很簡單,根據 Mercedes-Benz 表示,在 2021 年 Mercedes-Benz 加上 Smart 兩個品牌累計銷售中,純電車款僅占銷售比例的 2.3%,即便將 Plug-In Hybrid 車型囊括在內,也僅僅來到 11%左右。

雖然電動車是現在各大品牌積極推展的主要產品,但實際上目前純電車款在市場上的銷售佔比並不高,因此現階段多數品牌都沒有打算打造純電車款專屬生產基地,現階段仍舊要保持生產線能彈向調度,以應目前市場主要銷售需求。

電動車款在各地區環保法規設定影響下,已經成為必然發展方向,畢竟要減少「車輛」個體二氧化碳排放量,電動馬達輔助燃油引擎是過渡性的解決方式,後續則是必須要往零碳排的純電方向走;也因為如此,近年來電動車成為當紅話題,各大品牌都需要在「電能」領域中大秀肌肉。其中當然也包含有 Tesla 在純電市場取得先機,在股市中也大有斬獲,傳統車廠無不嚴陣以對,並希望積極趕上腳步,避免在未來市場被遠遠拋開。

以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為例,在 2021 年年度累計銷售成績中,僅有約莫 2.3%為純電車款,即便將 Plug-In Hybrid 納入計算,也僅佔全數的 11%。

也正因為這樣的市場趨勢,各大品牌陸續推出新的動力組合,積極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能夠支援最多純電續航里程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等,至於純電作品推出,不僅是投入未來的具體呈現,更是議題上的必備。最明顯的例證,就是原本在 Hybrid 作品上就已經大幅領先的豐田集團,這個銷售成績每每是年度前 3 成員的集團,在 2021 年底時公布了全球電動車戰略,目標 2030 年時電動車販售量來到 350 萬輛。

廣  告

歐洲車廠無論是一般品牌還是豪華級距,比較早就已經對電動車發展有高度關注,包含了投資電池廠、鑄造技術、軟硬體科技等,這些都是為了 2030 年 (或者之後) 轉型成為純電品牌所做的準備;不過,就如同 Mercedes-Benz 所透露的一樣,想要打造純電車款專屬的生產基地需要時間,目前市場也並非已經是全然電動車的天下,Mercedes-Benz 預期純電專屬的生產基地,應當要等到 2025 年之後。

隨著各品牌陸續推出更多純電作品選擇,加上相對應的軟硬體配套措施越趨完整,電動車的銷售比例同樣也會持續提升,Mercedes-Benz 就表示,純電生產基地來取代原生產線 (燃油車款) 應當匯是 2025 年之後的事情。

這樣的時程推測,主要是基於電動車銷售雖然目前在市場上占比不高,但其實每年都有不小幅度成長趨勢,再加上各大品牌逐步在各個級距中推出純電作品,有著更多元選擇更意味著能夠吸引更多不同消費族群青睞,後續占比應該會大幅度成長。與此同時,各大品牌在生產基地的升級、建置,目前應當會持續保留燃油車款的生產線,畢竟需要因應市場需求持續調整,才是延續品牌歷史並迎往未來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