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消息,由於 Toyota 的重要零部件供應商 Kojima Industries Corporation 小島沖壓工業受到網路攻擊,影響到 Toyota 的零部件供應管理系統,Toyota 緊急宣布,自 2022 年 3 月 1 日起暫停日本國內 14 座工廠、共 28 條產線的運作。目前除了 Toyota 發佈發佈產線展時停工的新聞稿之外,Kijima 尚未作出官方回應,甚至在截稿前,其官方網站都處於無法連線的狀態;因此,對於本次攻擊的規模以及原因,目前仍不得而知。

根據最新消息,由於 Toyota 的重要零部件供應商受到網路攻擊,影響到 Toyota 的零部件供應管理系統,Toyota 緊急宣布日本產線全面停工。台灣所導入的 Camry 採用日本原裝進口,是否會影響交期以及影響程度有待追蹤。

根據 Toyota 官方新聞稿,官方宣布暫時停止 3 月 1 日以及 3 月 2 日的運作,但是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嘗試詢問 Toyota 是否僅會暫停兩天、並在 3 月 3 日起恢復運作,結果 Toyota 並沒有做出任何答覆。不難推測,對於這次攻擊事件的影響層面,就連 Toyota 也正在評估當中。

廣  告

就日本 Toyota 的全國產能看來,每停工一天都會影響到約 1 至 1.3 萬輛車款的生產,約佔日本 Toyota 月產能的 5%,因此即便本次攻擊事件一如 Toyota 所預期的、僅需停工兩天就會解決,也會讓 Toyota 在 3 月的產能下降達到一成之多。

廣  告

目前,美國媒體 CNBC 大膽推測此次攻擊與正在進行的烏俄戰爭有所關聯。由於日本在歐美各國相繼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之後,也在近日陸續跟進包括凍結資產、排除 SWIFT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機制以及對烏克蘭直接金援等措施,因此不排除此次攻擊事件的幕後主導者,與俄國有所關聯。當然事實上是否如此,仍然有待後續追蹤。

對臺灣市場而言,日本原裝進口的 Toyota 車系非常多,包括了 RAV4、86、Alphard、Camry、Corolla Sport、GR Yaris、Granvia、Hiace、Land Cruiser Prado 以及 Prius PHV,至於這些車系的交期,是否會因為這次攻擊事件而受到影響,對此總代理和泰汽車則表示,對於日本新車產線臨時停產,台灣受影響狀況目前仍不明朗,但預期不會太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