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覺得,作為駕駛操控車輛最重要的零件之—方向盤,自汽車問世以來,始終缺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或許 Toyota 在美國發表的新專利,可以改變你的想法。近日,有國外網友發現 Toyota 旗下的豐田研究所(Toyota Research Instatude, Inc. ),在 2021 年 3 月時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了一項非常特別的專利,也就是可以調整粗細的新式方向盤。

Toyota 旗下的豐田研究所(Toyota Research Instatude, Inc. ),在 2021 年 3 月時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了一項非常特別的專利,也就是可以調整粗細的新式方向盤。

根據專利資料,粗細可調方向盤的秘密,在於隱藏在方向盤當中的數個小螺絲,透過電控系統控制旋轉後,搭配具有彈性的特殊表面材料,達到分段膨脹或收縮的目的。這個設計的目的在於透過方向盤的分段膨脹或收縮,改變方向盤表面與駕駛手部的摩擦係數,並藉此達到更直覺的人車互動、以及駕駛提醒。

粗細可調方向盤的秘密,在於隱藏在方向盤當中的數個小螺絲,透過電控系統控制旋轉後,搭配具有彈性的特殊表面材料,達到分段膨脹或收縮的目的。
廣  告

舉例來說,當駕駛在過彎的方向盤角度不正確、可能造成過不了彎的情況時,系統可以藉由改變粗細提醒駕駛修正,而且由手部傳遞的訊號非常直接,也可以降低駕駛分心的機率。

此外,以車道偏移系統為例,當前許多系統在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時,會採用視覺提醒、或是系統直接控制方向盤的方式,來避免不自覺得車道偏移;但相對的,前著會迫使駕駛視線離開車道、而後者會阻礙駕駛變換車道。而透過粗細可調方向盤,可以保證系統提醒不會妨礙視線、也不會讓駕駛在變換車道時,突然被系統拉一下方向盤而造成困擾。

當駕駛在過彎的方向盤角度不正確、可能造成過不了彎的情況時,系統可以藉由改變粗細提醒駕駛修正,而且由手部傳遞的訊號非常直接,也可以降低駕駛分心的機率。

雖然粗細可調方向盤在專利書上看起來非常厲害,不過仍然不確定在實際使用上,是否真能發揮作用。理論上,觸覺的提醒的確比視覺來得更為直覺,但在實際體驗過之前,實在很難想像手中的方向盤會自動膨脹的感覺,相信如果這項專利某日問世,應該也會帶來不小的討論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