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為加速品牌轉型,正式公布名為「Ford+」的計畫,要將集團分成兩大部門,分別是負責純電產品的 Model E,以及負責燃油產品的 Blue。這兩個部門在未來將獨立運作,分別專注於電動車與燃油車,不過在創新科技方面則仍會互通有無,Ford 聲稱此舉將能幫助品牌超越其他對手。

Ford 日前公布 Ford+轉型計畫,將集團分為 Model E 純電部門與 Blue 燃油部門。

根據 Ford 官方所釋出的新聞稿,新成立的 Model E 部門可望擁有新創公司的成長潛力,並具備領先科技支撐發展,同時擁有傳統車廠大規模量產的能力。這些優勢將擴及電動車平台、電池、電動馬達、轉換器、充電以及其他相關系統上。

除此之外,Model E 部門也會替全集團車款開發軟體平台與設計使用者體驗,因此未來汽車連接科技或者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都會由電動車部門負責。另外,他們還身負一項重責大任,那就是要改善新車購買體驗,打造一個簡單、直覺、價格透明化並提供個人化客戶服務的購車電商平台。

Ford 若計畫在 2026 年的時候要達成電動車年產量 200 萬輛,勢必需要大幅加快發展速度。

對 Ford 來說,如果想要在 2026 年達到年產 20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那麼勢必得面臨轉型與加速生產迫在眉睫的壓力。不久之前 Ford 才誇口表示 2023 年底應該可以達成年產 60 萬輛電動車,這和 2026 年的 200 萬輛還是有不小距離,然而留給 Ford 的時間明顯並不多了。今年 Ford 打算在電動車上投資 50 億美元,到 2030 年預計要讓該集團全球銷售新車有一半是電動車。

Blue 部門負責像是 Mustang、F-150 與 Bronco 等燃油車產品,雖然電動車是 Ford 集團接下來幾年高度關注的市場,但根據執行長 Jim Farley 的說法,Ford 還是會投資內燃機引擎,只是將侷限在卡車等特殊領域。首席轉型與品質官 Stuart Rowley 表示,Blue 部門是提供品牌轉型所需資源的獲利主力,也就是接下來的幾年,燃油車款所賺到的錢,可能大部分都會投資在電動車領域的相關研發上。

廣  告

2 月時曾有流言指出 Ford 打算將電動車事業切割出去,成立獨立公司,藉此吸引更多投資人。在宣布 Ford+計畫的時候,執行長 Jim Farley 也證實,先前的確曾經討論過此選項,不過集團最終認為手上擁有足夠資本,無須分割成獨立企業,而是讓電動車與燃油車成為同一品牌底下的兩個部門,方便未來的溝通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