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近日公布首見的自動駕駛技術車款乘員安全防護標準,主要針對全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未來不再強制規範相關車款需同時具備手動控制,也就是將雙手放於方向盤監控等動作,但規範全自動駕駛能力車款須提供與現有相同的乘客安全防護能力。NHTSA 指出這項全新標準將讓車廠有明確規範可遵循,進而開發可全然放開雙手駕駛的全自動駕駛車款。

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近日公布首見的自動駕駛技術車款乘員安全防護標準,主要針對全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未來不再強制規範相關車款需同時具備手動控制。

目前在全球汽車市場上,像世界第 1 款量產自駕 Level 3 車款 Honda Legend 所搭載的 Honda Sensing Elite 系統,其具備的 Traffic Jam Pilot(交通壅塞導航),能在進入到特定的塞車環境下,Traffic Jam Pilot 即可啟動,在同一車道中接管車輛的加減速、轉向,同時偵測車外動態,這套系統允許駕駛在塞車時可以以中央螢幕觀賞影片或是進行導航操作,其中的 Hands-off(放手)機能,乃是一般大眾對於 Level 3 自駕技術最直接想像的實踐。

而像美國 GM 集團旗下的 SuperCruise 系統、Ford 的 BlueCruise 系統,還有 BMW 於部分市場開放的 Hands Off Assist 系統,大致也都是在特定路段、特定速限下,透過車內紅外線偵測駕駛雙眼專注力並結合導航圖資,可實現部分放開雙手駕駛的自駕情境。

圖為 Honda Legend 所搭載的 Honda Sensing Elite 系統。
  1. 下方為美國 GM 集團旗下的 SuperCruise 系統
  1. 下方為 Ford BlueCruise 系統
  1. 下方為 BMW 於部分市場開放的 Hands Off Assist 系統

不過雖然許多車廠紛紛推出可「放開雙手」的自動駕駛系統,但過去受限於法規規範、以及許多法規測試標準仍舊是以 10 年前的車輛科技為依據,導致許多汽車製造商在開發這些「放開雙手」的自動駕駛系統面臨限制,真正投放到市場上市售可「放開雙手」的產品也仍佔少數,確實讓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面臨重重障礙。

因此在 2 月份美國 GM 通用集團旗下負責開發 SuperCruise 等自駕系統的自動駕駛技術部門 Cruise,便向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提出申請,要求希望能放寬使用自動駕駛時的手動控制動作,包含不再需要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或將腳放於煞車踏板上等規範。

2 月份美國 GM 通用集團旗下負責開發 SuperCruise 等自駕系統的自動駕駛技術部門 Cruise,便向美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提出申請,要求希望能放寬使用自動駕駛時的手動控制動作

如今 NHTSA 也從善如流,公布首個因應相關技術而生的自動駕駛車輛乘員防護規範,目前 NHTSA 官網公布規範目前尚未為正式版本,NHTSA 表示日後會在官網更新最終可供車廠依循的標準。而此次的新標準,最主要就是放寬全自動駕駛車款不需配備雙手應放於方向盤、腳應放於煞車踏板等「手動控制」,新標準要求配備自動駕駛車款只要提供等同於現有車款的防護水準,不須配備上述傳統的手動控制,就能獲得上市核准,解放過去法規對相關技術的限制。

此次的新標準,最主要就是放寬全自動駕駛車款不需配備雙手應放於方向盤、腳應放於煞車踏板等「手動控制」,新標準要求配備自動駕駛車款只要提供等同於現有車款的防護水準,不須配備上述傳統的手動控制,就能獲得上市核准。

會有這樣的變化,最主要也是考量到現行法規仍以 10 年前以上的傳統車輛為基準,強制具備「手動控制」,放在如今自動駕駛技術突飛猛進的年代,顯得有些不合時宜。

美國交通部長 Pete Buttigieg 指出「在 2020 年代這 10 年中,美國交通部將確保安全防護水準能與自駕系統同步發展,因此這項新標準的推出,就是替自駕系統設立新標準」NHTSA 副局長 Steven Cliff 表示「越來越多配備 ADAS(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車款,在降低駕駛人疲勞之餘、也將部分駕駛的責任轉移至機器,但如何確保駕駛在使用相關 ADAS 輔助系統時的安全性,必須在車輛開發之初就納入考量。因此 NHTSA 此次推出的新標準,就是確保車廠在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之餘,仍將車內乘員的安全放於首位。」

廣  告

NHTSA 進一步表示,這項全新標準出爐後,相關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廠就有明確指引可遵循,進而推出可實際在道路上行駛的全自動駕駛車款,對整體汽車產業發展而言,算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預計最快在 2023 年開始陸續就會有更多全自動駕駛車款投入市面。像美國 GM 自動駕駛技術部門 Cruise,就在 2 月 18 日指出,未具有方向盤或踏板等「手動控制」的無人駕駛車 Origin,預計 2022 年底將於底特律工廠投產、並預計於 2023 年正式交付。

GM 未具有方向盤或踏板等「手動控制」的無人駕駛車 Origin,預計 2022 年底將於底特律工廠投產、並預計於 2023 年正式交付。

此外,像 NHTSA 為提升 ADAS 系統的安全性,在 2021 年也開始要求配備 ADAS 系統的車款,相關車廠必須提交車禍或事故報告,以利 NHTSA 調查員更容易分析現有駕駛輔助系統的缺陷。NHTSA 在 2021 年也同樣設立更為嚴謹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標準,讓新車偵測車輛、行人、單車等障礙物時更能安全的自動煞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