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上任後將「用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列為重要政策之一,交通部表示,除了持續透過 ITS 及 5G 等不同計畫資源,整合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資通訊及交通運輸觀光產業等各界力量,透過公私協力全力帶動智慧交通數位轉型與升級。

交通部長王國材將「用智慧運輸提升運輸效率」列為重要政策之一(圖片取自交通部 Facebook)

透過智慧交通運輸科技,提升產業創新發展

交通部自 108 年起已連續 3 年參與智慧城市展盛會,今年與縣市政府、公協會及企業等 30 個單位合作展出「自駕車聯網技術導入運輸產業計畫(CAV)」、「共享運具交通服務」、「交通行動服務(MaaS)」、「交通大數據科技產業」及「5G 智慧交通創新產業發展」等五大主題計畫。

交通部強調,透過智慧運輸科技帶動交通革新,使交通安全、效率與人本再進化。再藉由 5G 計畫擴大整合我國資通訊產業加入智慧運輸生態系,帶領傳統產業成長升級,提供交通需求的解決方案,形成智慧交通產業生態鏈。並且透過建立產業標準化,不僅要讓科技創新應用落地,也能順利接軌國際。

面對後疫情時代,科技發展轉型不可少

王國材部長表示,一個智慧城市的發展少不了交通;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以及隨著科技發展趨勢不可迴避的數位轉型浪潮,交通部將持續聚焦善用新興前瞻科技技術。諸如自動駕駛、車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MaaS、無人機、5G 行動通訊、AR/VR 等技術與能力,應用數位科技提升智慧交通的效能及價值。

面對後疫情時代及科技發展趨勢,交通部表示將持續聚焦善用新興前瞻科技技術(圖片取自交通部 Facebook)
廣  告

在自動化(Automation)、連結性(Connectivity)、電動化(Electrification)及共享(Sharing)等交通科技發展趨勢中,交通部表示,將藉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產業之間的公私協力,從使用者需求導向思考,深度瞭解民眾生活需求的痛點,透過提出更多創新應用與解方,提供民眾更安全、便利、有效率以及更優質便捷與智慧的有感貼心服務,提升國內產業界的創意與實力並邁向全球市場。

交通部強調,提供民眾更安全、便利、有效率以及更優質便捷與智慧的有感貼心服務(圖片取自交通部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