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要如何呈現才能令消費者印象深刻?使用明星代言人或是投放大量廣告,雖能在短期間創造大量的曝光與熱度,但長期下來恐怕難對產品留下記憶點。在 2002 年,第 1 代 Ford Escape 國產化上市時,福特六和在沒有耗費鉅資與邀請名人的情況下,成功推出一則席捲媒體版面,時至今日仍令許多車友記憶猶新的戶外廣告。

經福特六和國產化的 Ford Escape,擁有寬裕車室空間與基本越野能力,成為當時國產休旅浪潮的新寵兒。

走不一樣的路,路是 Escape 走出來的

2000 年初期,休旅車市場尚待萌芽,2008 年才正式引入,常態化銷售的 Toyota RAV4 也尚未登場,當時的國產 SUV 銷售主力是主打都會休閒的 Honda CR-V。Ford Escape 擁有正統休旅車的空間機能與相對優異的越野能力,福特六和便結合兩項特點,將 Escape 掛上位於敦化北路與南京東路口的臺北金融中心大樓外牆,營造出強大的視覺張力,吸引大眾目光,並搭配 「路是 Escape 走出來的」 銷售標語留下產品印象。

福特六和僅用了 300 萬臺幣的行銷預算,便創造出價值破千萬臺幣的媒體曝光,並讓 Ford Escape 連續 3 年蟬聯臺灣休旅車市佔率第 1。

福特六和將一輛 Ford Escape 吊掛上臺北金融中心,搭配輪胎痕營造出車輛駛上大樓外牆的意象。

借力使力,延續話題

在福特六和將 Ford Escape 吊掛上台北金融中心外牆後,基於公共安全的考量,臺北市政府下令限期拆處。福特六和不但配合進行拆除作業,更藉機操作,創造一波新話題,延續車款熱度。

拆除作業完成後,福特六和在原先停放實體廣告車的位置畫上停車格,強調 Ford Escape 的消失,並更改一旁的廣告標語為 「賀小馬哥訂走第 1,000 台 Escape」 幽默回應要求拆除的臺北市政府與宣傳接單超過 1,000 張的銷售成績。

雖然戶外廣告遭到臺北市政府勒令拆除,但福特六和靈機一動,順勢藉此宣傳訂單破千張的銷售成績。
福特六和的拆除行動,也掀起另一波的行銷高峰,佔盡了當天各大媒體版面。
當時的這輛 Escape 在降低重量的安全考量下,其實是以空殼車上陣,但是掛在高樓外牆上依然視覺效果驚人。
廣  告

勇於挑戰,想像成真

在推出實體戶外廣告造勢時,福特六和同時也為 Ford Escape 推出了一系列呼應 「路是 Escape 走出來的」銷售標語的電視廣告。透過情節表現車款勇於挑戰的個性,不論是跨越水坑、衝入荒野,甚至誇張爬牆,皆表現出駕駛 Escape,就能走出不一樣的路。

對 Ford Escape 來說,跨越水坑只是件小事。畫面擷取自 Escape 廣告影片。

其中 「爬牆篇」 廣告可以見到刻意安排了兩輛應為豪華品牌的車型,在彎入死巷時皆不約而同倒車而出,僅有 Ford Escape 駛進巷內並消失其中,留下牆面上的胎痕。這則廣告呼應了出現在台北金融中心外牆上的廣告車,做到了線上線下宣傳的整合,搭配新聞媒體全天候播報,使全臺消費者知曉產品與記住亮點。

廣告中透過豪華車駛入巷內卻掉頭而出,來對比 Ford Escape 無畏的態度。畫面擷取自 Escape 廣告影片。
消失在巷內,僅在牆上留下胎痕的畫面來暗示 Ford Escape 飛天遁地的性能。畫面擷取自 Escape 廣告影片。

緊扣核心傳播主張,靈活應對突發狀況

Ford Escape 國產化上市的廣告行銷是臺灣車市最為成功的案例之一,福特六和十分清楚車款的優勢與市場需求,也勇於與廣告代理商一起發揮創意。透過準確的定位訴求,結合誇張的表現手法與成功的公關操作,面臨政府拆除的突發狀況更能從容化解,成為流傳至今令車迷難忘得成功廣告。

Escape 也積極參加亞洲拉力賽,透過國際性越野比賽提高產品的越野形象。

楊詠傑編輯

評論

運用媒體公關力量,創造話題性品牌行銷

Ford Escape 的系列行銷是非常經典且成功的案例,結合線上與實體創造話題,並藉由媒體公關的力量宣傳,讓汽車廣告昇華成為新聞事件,不論是否有購車需求,都能對廣告與品牌產生印象,消費者更不會先入為主,以觀看廣告的排斥心態接收訊息。車廠進行行銷時,不妨運用公關的力量操作話題,或許能帶來更好的傳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