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電動車復活的 Hummer 車系獲得高度矚目,有著經典元素和強悍性能,更透過獨特「Crab Walk」蟹行功能讓越野實力進化。Hummer 蟹行功能其實就是角度可達 10 度的四輪獨立轉向,而根據 Hyundai 在美國所提出的專利申請,這家韓國車廠似乎正在開發轉向角度可達 90 度的四輪獨立轉向功能,真正實現水平橫移,甚至是原地旋轉掉頭也絲毫沒有問題。

Hyundai 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四輪轉向相關專利,透過不同角度組合可以讓車輛以獨特方式移動。

GMC 替 Hummer 裝上的 Crab Walk 功能,可以在車身維持相同方向的前提下,進行水平移動,雖然移動方向與角度受到四輪轉向 10 度的限制,但是在一些艱困地形或狹窄地區時,就顯得格外實用。而 Hyundai 這套專利基本概念上並無不同,但是四輪可轉向角度大幅提高到 90 度,能夠達到與車身垂直的程度。

四輪轉向 90 度,可以實現水平橫移操作。

因此理論上若採用此項專利技術,車輛將可以進行「水平」移動,另外也可以做到原地旋轉、接近 0 回轉半徑掉頭等操作。透過四輪角度不同組合,車輛幾乎可以實現各種獨特的移動方式,大大增加可操作性以及靈活度。

廣  告

這份多達 21 頁的專利申請內容都在討論系統如何作用,但並沒有涉及實際技術面的細節。因此可以預料的是,Hyundai 申請此專利並非已經開發出類似技術並即將量產化,更像是保護一個設計概念。即使電動化後,可以透過四組電動馬達組成四輪傳動系統,而且還不需要使用傳動軸,大幅提高設計彈性。但想做到四輪獨立轉動達 90 度,車體、懸吊等硬體結構都需要重新開發,而這絕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