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表示,該集團多年來一直以安全、長壽命、高品質、高價值、高性能的特色為條件,開發出能讓消費者放心使用電池。使用結合多年電動車、車用零件以及相關配備研發經驗累積而來的科技,打造出 O-Uchi Kyuden System 家用電池儲能系統。目前已在日本地區開始接單,預計 8 月正式開賣。

Toyota 以電動車電池技術開發 O-Uchi Kyuden System 電池儲能系統,除了能夠穩定電網、在缺電時供電,搭配太陽能發電系統還可以鼓勵民眾使用綠能。

電動車發展已成為未來趨勢,各大車廠在持續大力推動電動車相關技術以及新產品之外,也開始考量電動車普及後對社會所造成的衝擊。其中一項顯而易見的問題,是現代電網規劃時並未考慮 10 到 20 年內道路用車大量轉型電動車,但同時拜智慧電網概念與電池技術進步,透過家用儲能系統或者是電動車對電網供電的功能,可以發揮緩衝作用,抒解用電高峰時的壓力。

O-Uchi Kyuden System 可以直接對電動車供電,也可以反過來讓電動車成為儲能系統的一部份。

O-Uchi Kyuden System 額定容量為 8.7 kWh,額定輸出 5.5 kWh,該系統使用來自 Toyota 電動車的電池科技,比如電池監管控制技術。這能確保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儲能系統可以在一般日常使用時供電或充電,更能夠在意外斷電時讓家用電力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置於中斷。

廣  告

此外,若連接太陽能發電系統,還可以根據客戶需要實現全天適度供電。Toyota 相信透過太陽能發電與儲能系統串連,能夠鼓勵民眾使用像是太陽能一類的再生能源。O-Uchi Kyuden System 有一項 Toyota 獨有功能,那就是除了可以提供兩輛車 100 V AC 充電輸出,也支援電動車對電網供電,在電力短缺時當作額外電力儲存裝置,進一步延長供電時間。

O-Uchi Kyuden System 還支援混合動力調節器安裝無線連網功能,實現 IoT 物聯網應用,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隨時察看儲存電量、操作模式或者是其他設定。目前這項功能僅限日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