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 Apple 於美國時間 2022 年 6 月 6 號舉辦 WWDC(蘋果開發者大會),發表會中預告全新版本的 Apple CarPlay 將問世,提高與車載系統的完整性,並支援車內多個螢幕串連顯示,無論是影音媒體、地圖導航、空調系統甚至是儀表板顯示資訊都能與 Apple CarPlay 連線,並提供用戶客製化設定。

目前包含 Mercedes-Benz、Porsche、Ford 及 Honda 等 14 間車廠皆宣佈,未來推出的車款將會支援最新版本的 Apple CarPlay,預計於 2023 年陸續登場。

新版 Apple CarPlay 將整合與車載系統的完整性,提供車內多個螢幕串連顯示,影音、導航、空調等都能與 Apple CarPlay 連線。

美國市場近 8 成消費者只買搭載 Apple CarPlay 的車

經 Apple 公司提出的數據分析顯示,目前美國市場高達 98%的車款皆支援 Apple CarPlay 功能,甚至有 79%的消費者在購車時只會考慮搭載 Apple CarPlay 功能的車款,車輛與行動裝置連結是市場主流,逐漸成為你我用車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經 Apple 公司分析顯示,美國市場有 79%的消費者在購車時只會考慮搭載 Apple CarPlay 功能的車款。

隨著 iOS 16 系統推出的同時,Apple 公司也針對 Apple CarPlay 發表新世代版本,重點功能分別為:串連車內多媒體螢幕、與數位儀表及空調系統等連動、改善顯示畫面分割以及無法滿版的問題。

車輛操作介面手機化,降低學習成本

使用者可以在多媒體螢幕中增加自訂小工具 Widget,包含行事曆、當地天氣狀況、預計抵達時間及剩餘距離等資訊,如同使用手機的桌面設定一般,可以用簡約方式呈現所需資訊。隨車輛操作介面逐漸簡化,多數功能整合進觸控面板中,新世代版本 Apple CarPlay 也將功能延伸至車輛設定中,可以直接操作車輛溫控系統,除了空調風量、溫度,甚至可以開啟方向盤加熱、通風、加熱座椅等功能,減少操作時需要反覆切換的繁瑣過程。

新版 Apple CarPlay 簡化車輛設定,讓顯示資訊、空調系統等就如同手機一般容易操作。

針對新世代車款紛紛導入數位儀表板,Apple CarPlay 也將多元化顯示內容導入駕駛者視野中,除了基本的時速、里程等資訊,可以同時顯示預估剩餘行駛時間、距離、天候狀況甚至時即時導航畫面,將駕駛者所需資訊整合在視線範圍內,降低行車時視線離開前方分心的風險。

新版 Apple CarPlay 可將剩餘里程、時間、當地天氣甚至是導航路線等,一併整合至儀表板,方便駕駛者閱讀。

看膩傳統儀表板嗎?數位化創造自我風格

除了整合多功能的數位儀表,發表會上 Apple 公司也展示不同儀表顯示風格,包含模擬傳統指針、單純數值顯示等,提升車用顯示內容的豐富程度,同時可以依據使用者的需求與喜好客製化調整,操作邏輯與方式接近大眾平時使用的手機、平板電腦。

發表會上 Apple 公司展示新版 Apple CarPlay 可創造不同儀表顯示風格,包含模擬傳統指針、單純數值顯示等

改善顯示比例、非滿版畫面的問題

搭載大螢幕多媒體系統幾乎成為新世代車款的必備條件,部分車款採用垂直式螢幕設定,例如 Ford 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 等,Apple 公司表示,新世代版本的 Apple CarPlay 也將針對這類型車款優化軟體顯示方式,改善過去因不同螢幕版面,導致無法完整呈現顯示內容的問題。

Apple 公司同時針對不同車型優化新版 Apple CarPlay 使用介面,改善顯示比例、非滿版的情況。

14 間國際車廠將於 2023 年推出支援車款

Apple CarPlay 在短短幾年內逐漸主宰車用多媒體系統,間接成為影響各大車廠推出新車的關鍵配備。Apple 公司於發表會上同時公佈 14 間國際車廠,將率先於 2023 年陸續推出支援新世代版本 Apple CarPlay 的車款,包含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Porsche 與 Audi,到普通品牌 Ford、Honda 及 Nissan 等。

包含 Mercedes-Benz、Porsche、Audi、Ford、Honda 及 Nissan 等 14 間車廠,預計於 2023 年陸續推出支援新版 Apple CarPlay 的車款

新版 Apple CarPlay 有望為 Apple Car 車載系統鋪路

Apple 宣佈跨足汽車產業,甚至要推出 Apple Car 已多年過去,雖然不見 Apple Car 本尊現身,但 2021 年起,Apple 陸續聘請 BMW 前任高階主管、挖角 Tesla 專業人才、與電池大廠們接洽的消息時有所聞,似乎為 Apple Car 登場帶來曙光。

此次新世代版本 Apple CarPlay 或許就是未來 Apple Car 車載系統的雛形,會先應用於其他品牌車款上,或者獨家由 Apple Car 搶先搭載呢?Apple 公司的一舉一動都牽動未來汽車產業、科技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