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減少上街出門的情況下,使消費者逐漸習慣使用線上通路購買商品,這項行為轉變也正影響汽車產業。Google 表示在疫情後,歐洲已有 14%的汽車是透過線上購買,並穩定持續著這樣的銷售比例。

Google 透過數據資訊發現,在疫情後歐洲有 14%的汽車是透過線上完成購買,並穩定持續著這樣的銷售比例。

經銷模式正改變,打造全通路行銷博消費者青睞

Google 表示,這 14%的消費者是以純線上的方式完成購車,可能代表收到車輛前,與經銷單位沒有任何的實體接觸,達到完全的虛擬化。但未來品牌的數位銷售該做到何種地步,仍是車廠考量的課題,歐洲有八成的汽車銷售是透過全通路行銷 (Omnichannel),意即整合線上平臺與線下經銷通路,提供一致連貫的消費體驗與多元服務。

歐洲有八成的汽車銷售是透過整合線上線下的全通路行銷達成,品牌需致力於數位及實體方面提供一致連貫的消費體驗。

消費模式的偏好或許也跟地區個性有關,北歐及英國地區的民眾較喜歡數位形式,南歐則較為傾向實體,但這些差異並不是特別顯著。Google 也強調,提供優良的消費體驗仍是經銷最重要的一環,不論線上線下形式如何變化,打造完善的購買過程,才能獲得青睞。

北歐及英國地區的民眾較喜歡數位形式,南歐則較為傾向實體。無論如何,打造完善的購買過程,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廣  告

數據觀察或不代表真實情況,汽車產業改變持續發酵

不過,另一家市調分析機構 ICDP 卻對此有不同觀察,他們的數據顯示,僅有 7%的消費者使用線上通路購車,無法證明市場對銷售平臺的喜好。但 ICDP 與 Google 皆發現,電動車買家確實相對偏好線上購車,或許不久後這樣的銷售模式,也將如電動車般盛行,並改變汽車產業的策略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