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烏俄衝突影響,部分車用零組件及原料呈現短缺,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 Toyota 工廠,自 2022 年 3 月份便呈現停工的狀態,近日 Toyota 發佈了官方新聞稿表示,經密切關注局勢、評估俄羅斯當地市場情況後,決定將結束聖彼得堡 Toyota 工廠的生產作業,而未來俄羅斯的經銷及售服將進行重新調整,並持續為當地 Toyota、Lexus 車主提供服務。

Toyota 發佈官方新聞稿表示,將結束俄羅斯聖彼得堡 Toyota 工廠的生產作業,意即永久關廠。

聖彼得堡廠年產量約 10 萬輛,包含 Camry、RAV4 等熱門車款

Toyota 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廠區自 2005 年開始投入生產,2007 年時導入 Camry 車系產線、2016 年之後更擴大產線規模,生產包含 RAV4 等旗下熱門車款,彼得堡工廠的年產量約為 10 萬輛新車,主要提供給俄羅斯市場,部分車型也會出口至周邊國家。

Toyota 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廠區於 2007 年時導入 Camry 車系產線,年產量約為 10 萬輛新車,主要提供給俄羅斯市場。

車用原料、零組件供應鏈中斷成關廠主因

Toyota 自 2022 年 3 月至 8 月間,即使因為烏俄衝突,暫停彼得堡廠的生產,但仍舊維持隨時準備重新啟動的狀態,此次宣佈將完全結束生產作業,言下之意就是永久關閉工廠,Toyota 官方表示,主因為關鍵車用原料和零組件的供應鏈中斷,且現階段並無局勢恢復的跡象,故決定資遣旗下員工,終結產線。

Toyota 官方表示,主因為關鍵車用原料和零組件的供應鏈中斷,且現階段並無局勢恢復的跡象,故決定終結彼得堡廠產線。

Toyota 品牌將不會退出俄羅斯,保留銷售及售服部門

雖然 Toyota 關閉了聖彼得堡的生產線,但並不代表品牌將完全退出俄羅斯,經銷通路及售後服務部門的員工將會予以保留,並且重新調整營運方式後,會持續提供俄羅斯 Toyota、Lexus 車主相關服務。

Toyota 關閉聖彼得堡的生產線,但並不代表品牌退出俄羅斯,經銷通路及售後服務部門將持續為俄羅斯 Toyota、Lexus 車主提供服務。

疫情衝擊其他廠區,Toyota 年產量目標維持 970 萬輛

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衝擊,車用原料及晶片短缺的情勢下,連帶影響 Toyota 其他位於全球地區的產線,據官方說法 2022 年 10 月預計全球產量約為 80 萬輛,較過去每月預估產量少約 10 萬輛,其中日本 7 家工廠中,旗下的 10 條產線皆受到影響,包含主要生產 RAV4 的高岡工廠,在生產排程中,10 月份甚至停工多達 12 天,但 Toyota 表示,目前年度產量目標將依舊維持 970 萬輛不變。

Toyota 位於全球其他地區的產線,受到疫情衝擊,車用原料、晶片短缺,包含主要生產 RAV4 的日本高岡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