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原廠 10 月 21 日宣布, 2022 財政年度生產目標 970 萬輛無法達成,將把此目標下調,並指出產能仍受到晶片短缺問題影響,加上由於 Covid 19 疫情影響導致零部件短缺,因而再次調整生產計劃,日本 Toyota 公布 11 月將暫停日本境內 8 間工廠共 11 條產線,為期 2 至 9 天,受影響車型包含:Corolla、RAV4、Camry、Crown 等。

Toyota RAV4 日本產線已在 10 月停工達 12 天,現今又將在 11 月停工 5 天。

儘管主要生產 Toyota RAV4 的高岡工廠此次並未像 10 月停工最多達 12 天,但其未來 11 月仍將停工達 5 天。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其研究指出 Toyota 本財年前 5 個月產量比最初計劃目標低 6.7%,而原廠表示下調後的目標,將在考量影響未來生產一切因素後再確切公布。

現今各大車廠面對晶片短缺,Toyota 去年也多次下調全年生產目標

從過去產量來看,Toyota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財政年度共生產 818 萬輛;截至 2022 年 3 月財政年度則生產 856 萬輛,其產量仍呈現微幅提升的走向,而 10 月產量預估為 80 萬輛,已低於 9 月底預估的 9 至 11 月每月平均生產 90 萬輛的水準。事實上 Toyota 於去年也下調過全年生產目標,2021 年 10 月同樣由於晶片供應短缺以及新冠疫情,將截至 2022 年 3 月財政年度產量預測下減少了 30 萬輛,並且又在 2022 年 1 月再次向下修訂。

廣  告
主要生產 Corolla Sport 位在愛知縣的堤工廠,預計在 11 月也將停工 6 天。

現今各大車廠面對晶片短缺問題,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回應,Tesla 則開發新軟體,讓某些情況下,單個晶片可提供雙重功能以此解決問題。據彭博社報導指出,晶片已越智慧與小型化的趨勢裡,其所需先進技術比過往要少,因此利潤也越少,而在需求大增的情況下,晶片製造商傾向將晶片提供於消費電子產品或醫療設備,從而大大減少了用於車輛的晶片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