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品牌中型休旅 Range Rover Velar 近日推出小改款車型,其除了外觀進行微調外,內裝座艙延續集團新世代 Pivi Pro 系統之餘、也首度換搭懸浮式的 11.4 吋曲面觸控螢幕,歐洲市場還針對 PHEV 車型 P400e 將電池組升級為 19.2kWh、純電續航增加 21%來到 64 公里。臺灣市場則是預計第四季引進,但 PHEV 仍不會導入、推測主要仍是以 P250 等汽油動力為主。

Land Rover 品牌中型休旅 Range Rover Velar 近日推出小改款車型。

定位介於 Range Rover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之間的 Velar,是 Range Rover 家族中的中型休旅,整體尺碼上也與同集團的 Jaguar F-Pace 相近,此車系最早是於 2017 日內瓦車展推出。而 Velar 問世的近 6 年產品週期中,先前最大的調整,是在 2020 年 9 月時先行將集團最新世代的 Pivi Pro 系統介面換上,而且包含排檔桿也從旋鈕式改為皮質電子線傳、方向盤也有所調整,海外市場當時也增列名為 P400e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

圖為 2020 年改為 Pivi Pro 系統內裝版本,當時中央仍維持雙 10 吋螢幕布局。

外觀微幅調整,強化燈具科技

而在經過幾波年式的更新後,Range Rover Velar 終於在問世近 6 年後進行較大幅度的小改款更新。小改款在車頭頭燈內的燈源進行調整,其頭燈修整的更為銳利,而且也導入名為 Pixel LED 的高解析度頭燈,並採用如珠寶般的 4 眼式矩陣燈源,原廠更強調其頭燈組內總計有多達 67 顆的 LED 燈,可進行多樣化的光形變化。

Pixel LED 頭燈內建 Dynamic Bend Lighting 動態彎道照明科技、可在偵測彎道時自動將光型符合轉向角度;而 Adaptive Driving Beam 自動遠光調適功能則可進行遠光燈自動遮蔽、避免對向來車眩光,低速時照度更廣、時速 70 公里以上則是以遠光燈為主,最大照射距離為 500 公尺。燈組內的晝行燈條也改為 L 型、比起改款前更為簡約。

小改款在車頭頭燈內的燈源進行調整,其頭燈修整的更為銳利,而且也導入名為 Pixel LED 的高解析度頭燈,並採用如珠寶般的 4 眼式矩陣燈源。
Pixel LED 高解析度頭燈,內建 Dynamic Bend Lighting 動態彎道照明科技、Adaptive Driving Beam 自動遠光調適功能。

其餘部分,小改款 Velar 水箱護罩內也導入如老大哥第 5 代 Range Rover 的視覺,從過去的波浪型、改為以簍空長方形視覺妝點。小改款在 LED 尾燈組也有所更新,導入名為 Super-Red LED 的 3D 尾燈組 ,比起小改款前取消了兩側雙ㄩ型視覺,改為整合式的紅色 LED 尾燈燈條,整體顯得更為俐落簡約,後保桿在改款後也將黑色材質的比例減少、形成保桿更為降低的視覺效果。車色方面新增 Metallic Varesine Blue 藍色、Premium Metallic Zadar Grey 灰色等選擇。

小改款在 LED 尾燈組也有所更新,導入名為 Super-Red LED 的 3D 尾燈組 ,比起小改款前取消了兩側雙ㄩ型視覺,改為整合式的紅色 LED 尾燈燈條。

換搭 11.4 吋曲面觸控螢幕

進入小改款 Velar 的車內,其最主要也是將整體設計「化繁為簡」,原先的 Pivi Pro 系統與 12.3 吋 HD 數位儀表、還有三輻式方向盤依舊保留,但中央換為與老大哥 Range Rover 相似的懸浮式曲面觸控螢幕手法,在改款 Velar 上則採用 11.4 吋曲面觸控螢幕。

改款 Velar 的車內,其最主要也是將整體設計「化繁為簡」,原先的 Pivi Pro 系統與 12.3 吋 HD 數位儀表、還有三輻式方向盤依舊保留,但中央換為 11.4 吋曲面觸控螢幕。
12.3 吋 HD 數位儀表維持原有介面。

改款 Velar 螢幕整體比起 Range Rover 的 13.1 吋較小,但比起 Velar 改款前中央分為上下的雙 10 吋 Touch Pro Duo 螢幕,改款後整體布局顯得更為簡約,原廠強調其視覺面積放大 62%,大部分 80%的操作在兩次點擊過程就能完成,而且包含音量、空調控制等功能全數整合至螢幕當中,也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等功能。聲控系統提供多達 24 種語言,並且整合 Amazon Alexa 聯網聲控系統。

中控螢幕下方改為附開闔蓋的隱藏式的手機無線充電板,中央鞍座更將原先的開放式置杯架等設計取消、只留下置於中央的皮質線傳排檔座。

中央將原先的開放式置杯架等設計取消、只留下置於中央的皮質線傳排檔座。

Land Rover 原廠也強調小改款後全車有多達 80%的 ECU 控制模組,包含 Pivi Pro 系統、導航、車輛狀態偵測、動力與底盤控制等功能,皆可透過 SOTA(Software Over The Air)遠端更新機制進行強化,讓車主無須回廠就能獲得更新的相關功能。

小改款後全車有多達 80%的 ECU 控制模組,皆可透過 SOTA(Software Over The Air)遠端更新機制進行強化。

而小改款 Velar 在車內也提供 Kvadrat wool 聚氨酯座椅材質可選,在彰顯織品質感之餘,也能讓車內呈現無動物皮質的內裝,符合當下車壇強調環保永續的潮流;皮革包覆內裝提供 Cloud 灰、Raven Blue 深藍、Deep Garnet 深紅色等新色可選。空調系統也加入 Cabin Air Purification Plus 空氣品質偵測與 PM2.5 淨化功能,更搭載 Panasonic 的 nanoe X 技術、可消除達 97%的病毒與空氣中的細菌。17 支喇叭、750 瓦 Meridian 音響系統也可帶來主動降噪效果,帶來更為寧靜的車室,比起改款前車內噪音更可降低 4dB。

空調系統也加入 Cabin Air Purification Plus 空氣品質偵測與 PM2.5 淨化功能,更搭載 Panasonic 的 nanoe X 技術。
小改款 Velar 在車內也提供 Kvadrat wool 聚氨酯座椅材質可選,在彰顯織品質感之餘,也能讓車內呈現無動物皮質的內裝。
皮質內裝新增 Deep Garnet 深紅色等新色可選。
17 支喇叭、750 瓦 Meridian 音響系統也可帶來主動降噪效果,帶來更為寧靜的車室。

P400e 動力升級 19.2kWh 電池組,純電里程增 21%

Range Rover Velar 最主要提供 4 款汽油(包含 1 款 PHEV)、2 款柴油動力,其中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 P400e 車型是此次主要有變動的重點。

P4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維持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105kW 電動馬達組合,但鋰電池組從 17.1kWh、升級為 19.2kWh,強調 WLTP 純電續航里程增加 21%,從過去的 53 公里、增加為 64 公里,綜效續航為 684 公里。最大綜效馬力維持 404 匹、綜效扭力也維持 65.2 公斤米,可在 5.4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純電模式極速為 140 公里。每公里的 CO2 排放為 38 公克、每公升平均油耗為 62.5 公里。其還支援 50 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可在 30 分鐘完成 0 至 80%的充電,家用 7kW 壁掛式充電可在 2.5 小時完成 0 至 80%的充電。

P4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維持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105kW 電動馬達組合,但鋰電池組從 17.1kWh、升級為 19.2kWh,WLTP 純電續航里程增加 21%,從過去的 53 公里、增加為 64 公里。
廣  告

國內小改款預約第四季

其餘動力則與改款前維持相同,入門 P250 動力,維持傳統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輸出 250 匹/37.2 公斤米;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分為 P340、P400 兩種輸出版本,P340 車型輸出 340 匹/48.9 公斤米,P400 車型的輸出功率則來到 400 匹/56.1 公斤米。

柴油引擎方面,柴油 D200 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48V 輕油電組合,可輸出 204 匹/43.8 公斤米;D300 車型則是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

目前小改款 Velar 國內預計 2023 年第四季導入,動力選擇應當仍會以現行 P250 為主、PHEV 仍是不會在引進之列,U-CAR 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