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 (SAE Taipei Section) 為培育車輛人才而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於 2023 年已邁入第 31 屆,活動於彰濱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盛大舉辦,吸引全臺車輛相關科系師生組隊,達 11 校共 17 支優秀隊伍進入廠區賽道奔馳,爭取精神總錦標獎、車輛製作獎、最佳創意獎、動態競賽獎與最佳節能獎等總獎金超過 50 萬元的獎項。

第 31 屆 SAE 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賽吸引 11 校 17 支隊伍於車輛中心集結爭取獎項。
國防大學車隊代表李泓翰,擔任選手代表進行賽前宣誓。

經過一整天激烈的競爭,最終由勤益科技大學抱走雙項大獎,勤益科技大學-荔枝 IV 贏得動態競賽第 1 名,勤益科技大學-枇杷 IV 贏得最佳節能獎,車輛製作第 1 名則由亞東科技大學-Pink POWER 拿下,最佳創意設計獎則是大葉大學-RV139,最後,精神總錦標獎是國防大學-風嶺最速傳說。

  1. 第 31 屆績優隊伍
  2. 精神總錦標獎:國防大學-風嶺最速傳說
  3. 車輛製作第 1 名:亞東科技大學-Pink POWER
  4. 最佳創意設計獎:大葉大學-RV139
  5. 動態競賽第 1 名:勤益科技大學-荔枝 IV
  6. 最佳節能獎:勤益科技大學-枇杷 IV
動態競賽第 1 名:勤益科技大學-荔枝 IV (右)、最佳節能獎:勤益科技大學-枇杷 IV (左)

SAE 學會理事長王正健:提升全電驅動環保車、導入排位賽制、賽道增加競賽難度

本屆比賽特色包括參賽車輛規格皆提升為全電驅動環保車輛,導入國際車賽排位賽制,並在車輛中心廠區所設計的賽道,增添「凹字形」賽道增加左彎右拐與減速丘設計,提升隊車輛轉向與懸吊等底盤設計,以及駕駛技巧的難度,以 45 分鐘競賽時間考驗各車隊的完賽圈數與能耗表現等。各校學生們不僅需依學理進行書面的設計,也要親手從無到有打造自己專屬的車輛,透過師長的帶領與學長姐的經驗傳承,拉近學術與實務的距離,收穫良多。

SAE 學會理事長王正健隨著環保節能的意識提升,追求淨零碳排的訴求,環保節能車大賽的參賽車輛規格皆提升為全電驅動的環保車輛,理想的車輛不只是外觀造型設計炫麗,更要完善地整合電控、電機、電池,才能使車輛安全平穩的行駛。
第 31 屆 SAE 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賽在王正健理事長鳴槍下揭開賽事序幕。
賽道共設置 2 組減速丘設計,提高對參賽車輛懸吊系統耐用度的考驗。

同時,為讓「全國大專校院環保節能車大賽」交流層面更為多元,本屆首度邀請氫能車隊同堂交流、高達 10 家企業單位設攤展示與招募、美食攤位和賽事直播,比賽場地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更開放民眾進場,讓師生與產業能一起共襄盛舉。

此次廠區賽道也增加「凹字形」賽道提高轉彎難度,並讓參賽車輛在轉向與懸吊系統的性能表現更具差異化。
學生們親手打造的專屬車輛挑戰 ARTC 廠區賽道全力奔馳。
廣  告

26 家企業單位支持賽事,跨產業現場參展交流與試乘體驗

今年的環保節能車大賽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以及各企業、研究機構及公協會等 26 家單位力挺學生實務造車,支持本活動,並且,紛紛設置攤位與青年學子面對面的交流,讓學子能近距離的認識企業,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

活動現場安排電動車機試乘體驗,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也聯合設攤,分享節能輪胎標誌分級知識。

光陽與宏佳騰等機車廠也提供最新電動車供體驗試乘,節能輪胎產業聯盟聯合設攤分享節能輪胎標誌分級知識,以及車輛中心電動自駕小巴 WinBus 也出動,透過專家的講解,讓青年學子一窺自駕車技術;觀賽區提供民眾貼近觀賽車輛,齊心為學子們加油,不克前來的同學家人,也能透過首度辦理的直播觀賞競賽現況。

比賽一結束隨即由隨隊輔導員引導至車檢區量測電壓。
本次車賽由勤益科技大學「荔枝 IV」獲得動態競賽第 1 名。

面對新能源的趨勢,SAE 學會也邀請到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及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展示全新製作的氫能車,車輛設計不僅有酷炫的外殼與彩繪,內部搭載先進的氫能系統,十足展現學校的特色風格,為車賽增添趣味,同時,也讓民眾以輕鬆又熱鬧的氛圍感受車輛科技。

賽事每年從 9 月起跑報名,隔年 5 月上場競逐,參賽的大三、大四學生更是自大一便跟著學長姐一同見習,在通過資格審查、試跑的考驗,並經過靜態與動態比賽,突破場地的限制順利完成比賽後獲得佳績。

勤益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及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現場展示全新製作的氫能車。